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安中心公布一个不合格的樽装腐乳样本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一款樽装腐乳受致病菌蜡样芽胞杆菌污染,市民应停止食用,业界如有售卖受影响批次的产品,亦应立即停止出售。

  产品的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珠江桥牌辣腐乳
来源地:中国
包装:325克樽装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九月二十日
批次:SZ140135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从土瓜湾一间超级市场抽取了一个樽装腐乳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该样本每克含七十六万个蜡样芽胞杆菌。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过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可能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他续说,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该店铺停售有问题食品,及追查有关食物的来源和分销情况。产品的进口商/分销商亦已应中心要求,停售受影响批次的产品和进行回收。

  蜡样芽胞杆菌普遍存在於环境中。如制作或贮存食品的过程欠缺徖生,可引致该菌繁殖。进食含过量蜡样芽胞杆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及腹泻。

  发言人说:「如市民曾购买并存有该批次的产品,应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

  中心会通知内地有关当局和知会本地业界,并继续跟进调查和采取适当行动。



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