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北区花鸟虫鱼展览会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警务处处长表示希望在三个月内完成处理「占中」检控的问题,今次「占领行动」涉及大学生及中学生,你有否和校方、八大校长及其他校长商议?如果学校有学生被捕或被检控时,教育局方面会如何协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警方的行动我不作评论,但我们一向关注的部分是:学生就学、求学的过程、法治精神、学习,以及他们在整个过程中的安全,这几个是大前提。在此大前提下,学校是关心及尽量协助和辅导,老师也是。如果同学在过程中需要辅导,或同学之间的关系、谅解、理解,学校和家长都会配合。

记者:另外就今次事件,大家都可能对政府的公信力或梁特首的声望有些下跌,其实今次事件会否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或者对日后推行政策时有什么影响?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今次整个活动,年轻人、市民大众希望表达自己的看法,这方面在一个互相尊重、合情合法的情况之下是绝对受到尊重。一个重要的地方是香港地少人多,法治是很重要的,我们都朝这个方向走,大家看到在整个过程中,我们都是以每一个人,包括学生在内,尤其是学生的安全作主位,亦希望大家珍惜自由发表意见之余,亦要关心其他人以及自己的安全等,这个是大前提。

记者:今次运动似乎是一个终结,但似乎仍有市民或学生继续有行动,你对学生接的后续行动有何劝喻?

教育局局长:香港一直发展以来都有很多不同经历,大家看得到今次事件之后,无论社会各个层面、学校、年轻人等都会作一些反思,看看在哪一方面做得不足,可以做得更好,例如对「一国两制」、《基本法》的认识,相互尊重和法治精神等,都发觉可能有需要加强或更深切了解及互相交流,这几方面我们都需要深思和反省,希望以后做得更好。

记者:……会否影响政府管治威信?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得到,特区政府很关心每一位市民、居民,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要平衡和考虑。刚才我已提及,在自由发表意见的过程中,希望互相尊重、合情合法,这个很重要,以及要安全,在这大前提下进行,这是我们作为政府一定要坚守的核心价值,和顾及每一位市民的安全,特别是年轻人的安全。



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