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在油塘大本型商场参观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2014的示范单位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工作有三大方面,一个是推动民主,第二就是发展经济,第三是改善民生。

  就民生问题来说,房屋仍然是重中之重。特区政府知道,过去一段时间,虽然我们做了需求的调控措施,我们遏抑炒卖、投资和外来需求,但是楼价和租金还是上升。要正本清源,还是要增加供应,这个在上星期二我们运房局局长张炳良公布的「长策」(长远房屋策略)的报告里面已说得清楚。

  我们亦希望能够构建住屋的阶梯,所以就资助市民置业这方面亦是我们工作的重要一环。上星期二,「长策」报告出来后,星期三发展局局长亦向大家解释了我们在推出土地方面的努力。我们未来的三、四年时间,我们私人住宅的供应量是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数高出一倍。而公营房屋方面,我们都尽力配足有关的土地。

  今日来到这里参观我们很快会推出的、明日开始派表的居屋计划,一共在四个区:荃湾、青衣、沙田和元朗,有五个屋苑,一共二千一百六十个单位,让香港市民购买。我们准备在三月搅珠,五月可以拣楼,相信市民的反应是会踊跃的。

  特区政府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好我们的努力,除了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出租的公屋单位外,除了推出土地兴建私人住宅单位外,在中间这个阶层,我们提供有资助的出售单位,即是居屋,我们不遗余力地去做。多谢大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正如刚才特首所说,我们明日开始便会派(发)售楼说明书及价单,亦都会给机会市民参观我们的示范单位。今日在大本型这个示范单位,是一个临时的示范单位,稍后我们在乐富中心的售楼中心会有一个比较完整些的示范单位,让市民在五月选购时,还有机会看多一次。

记者:特首,那个房屋储备基金,其实何时预计可以真的投入资金,注资房委会?另外亦想问问政改谘询,有人提过觉得两个月,是不是下个月开始就是两个月,以及谘询期会不会太短呢,你自己觉得?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或者我先回答关於房屋储备金的问题。财政司司长已决定会先注入二百七十亿(元)入房屋储备金,作为将来支持房委会在兴建公营房屋之用。当然这是暂时来说,一个拨备安排,亦不排除将来适当时候会有进一步拨备。但房委会何时寻求财政司司长将款项注入房委会,就视乎房委会本身目前的财政情况,到了一个阶段认为需要拨款的时候,就向政府提出,到时提出来固然是需要列出一个对款项方面要求的计划,亦都要证明房委会在管理资源方面已经做到合乎成本效益。到时不论拨多少款项给房委会,程序都会跟过去的完全一样,即是说要经历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

行政长官:拨出二百七十亿元作为储备金是说明两点:第一,说明特区政府的决心,我们不但有策略、有政策,我们提供土地兴建公共房屋,同时我们亦在财政上支持这个策略和政策。第二点是什么呢?兴建公屋,尤其是出租用的公共房屋,特区政府的财政负担是特别重的,因为现在的建筑造价不断上升,但同时我们出租公屋的租金,那个补贴的幅度亦是相当大的,很多时候我们收到的租金是不足以支付管理和有关的其他费用,因此特区政府要作出一个比较大的一个拨备,成立一个储备金。

  纵使如此,特区政府还是维持一个决心,我们根据我们长远房屋策略报告中提出的兴建公营房屋的数量,未来十年我们兴建的公私营房屋单位,六成是公营房屋来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确实会用比较大的力度去做。

  就有关政改的第二轮谘询,我们会尽快开启。我们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因为这个毕竟是第二轮谘询,是在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已经有了一个框架、决定,那个框架之内来进行一场谘询,所以我们有一定的基础,也有一定的范围,所以我们预留的时间应该是足够的。

记者:是否担心有市民在平安夜重新占领?是否担心有市民在平安夜或者元旦日会重新占领街道?政府有什么部署?

行政长官:我相信经过过去两个多月的所谓「占领行动」,大家都认识到,我们要在二○一七年落实行政长官的普选,一定要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人大常委会有关的决定。任何的违法行为,甚至乎带有一些胁逼性的违法行为,都不能够迫使人大常委会去作出一些不符合《基本法》的决定。我相信经过过去两个月的占领行动,大家应该认识到这一点。

  我再重申一次,中央、我本人和特区政府都下了决心,亦有很大的承担,我们希望得到广大市民支持,可以在二○一七年根据《基本法》、根据人大常委的决定,落实行政长官的普选,让五百多万合资格的香港选民能够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这个是历史性的第一步。

  真普选是什么呢?真普选就是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规定和决定来落实的普选。任何背离《基本法》、背离人大常委决定的,这都是一不可能实现,亦不可能是真普选。有了这个形式,我希望在我们第二次的谘询启动后,以及下去剩余的「五步曲」其他的步骤,大家都能够比较理性、务实,用合法、合理的方式来完成政改的工作。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