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迪士尼幻想工程香港挑战赛颁奖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今日很高兴来到香港迪士尼乐园参加幻想工程师(迪士尼幻想工程香港挑战赛)第四届学生组别的比赛。幻想工程师比赛是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的学生可以设计乐园内的游览景点。创意再配合娱乐以及商业元素,可以帮助我们的学生打出一条新路。最近我到美国访问,用了部分时间与迪士尼乐园的幻想工程师分享,看到他们在设计方面,以及story telling,即讲故事方面从构思到实行出来,需要不同阶段的协助。今日看到我们的学生受到这方面的训练,从构想一步一步去作出表述。从今日的presentation,我觉得我们的学生非常有这方面的潜质。这些得奖的参赛者都有机会到美国迪士尼乐园向那里的专业幻想工程师学习。我希望未来有更多同类机会给我们的年青人,让他们取得国际视野,将他们新学到的经验和技术带回香港,帮助我们的创意业界。

记者:亚视欠薪会否影响其续牌(申请)的考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我们的层面来说,最重要是持牌机构根据《广播条例》(《条例》)及其牌照条款提供服务。就此,我留意到亚视最近的财政状况,政府亦非常关心,特别是员工薪酬方面,劳工处也就这方面尽量提供协助。当然,最重要是公司尽能力顾及员工的利益,亦能够根据《条例》及其发牌条件提供服务予香港蒥民。

记者:通讯局(通讯事务管理局)未有介入调查,纯粹当作劳资问题,是否失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通讯局是在规管层面考虑,最重要是根据法律,即《广播条例》和持牌条件。当然,商业机构内部的财政问题,商业机构需要解决,(通讯局)从规管的层面,即《广播条例》方面入手。通讯局已於十一月四日递交续牌建议予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行会)考虑,相信通讯局亦会积极留意现在的情况,最重要是市民可以得到牌照条款内的服务。如有最新发展,而通讯局觉得需要补充资料予行会考虑,我相信通讯局会做这方面的工作。在政府的层面,我亦很关注员工方面的利益,以及市民是否得到应有的服务。

记者:新闻部早前表示会采取工业行动,最快如果在一月一日仍未收到薪金,就会停止新闻部运作。如果亚视停止新闻部运作,是否已违反免费电视牌照的规定?通讯局会怎样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相信通讯局会根据牌照条款,密切留意(亚视)需要提供的服务,包括新闻方面的服务。我亦知道,通讯局及亚视均密切关注今次事件的发展。

记者:如果亚视新闻部停止运作,通讯局会怎样做?是否会即时「钉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如果有任何违反《广播条例》或牌照条件的情况,我相信通讯局会作出合适的意见或建议,让行会考虑。

记者:在「蔡衍明」案中曾透露,通讯局已通知亚视不建议续牌,政府可否回应这是否真确的消息?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过,通讯局已於十一月四日递交建议予行会考虑,暂时我不方便讲出建议内容,因行会现时正在考虑期间。在行会作出决定后,便会一并披露过程中考虑的因素。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