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晚(十二月十八日)出席2014香港工商业奖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我很高兴知道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我在两年多前竞选时政纲中提出,为了鼓励生育和为了支持家庭友善政策的男士侍产假。我知道立法会里有一些议员和社会上都有一些朋友认为三天是不够的,但我认为正如其他的社会上一些重大的政策改动一样,我们希望能够先踏出第一步,所以我非常高兴得到这个消息。

  虽然过去一段时间,特区政府都是忙於应付「占中」的事情,但是我们仍然大力去推动我们三方面的工作的纲领,包括推动政改、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单在过去数天,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这几方面的工作,我们没有停顿过,不遗余力去做。就政改的问题,我们会在短期内启动第二阶段的谘询,我们有了具体日期之后,我们会尽快向大家宣布。

  除了政改之外,大家亦知道,譬如说今早我见证了财政司司长代表特区签署的、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底下的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实施服务贸易基本自由化的协议,我知道这些协议的内容可能比较技术性,可能有些朋友甚至觉得比较枯燥,但是这个协议确实对香港的服务业在广东的发展有很大的积极作用。香港的经济超过百分之九十,以GDP来计是服务业,因此服务贸易能够在广东、在我们国家内地一个重要的经济大省,能够做到基本的自由化,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这是经济方面的。

  在民生方面,房屋是我们民生的一个大问题,楼价高、排队上公屋的人多时间长、租金高,这些都是困扰我们民生的大问题。前日,房屋局局长出来宣布了我们的长远房屋策略。接,昨日发展局局长出来跟大家解释了,我们在配足土地给房屋局和地产市场去达到我们那个十年四十八万建屋目标准备工作的情况,局长亦向大家提到我们在未来三至四年,我们有七万四千个私营单位落成,如果用四年来除,每年大概有万八个单位,比起过去五年每年的大概九千个单位增加一倍。

  我再重复一次,未来三、四年,每年平均落成的私营住屋单位,比过去五年的平均落成量高出差不多一倍,这对有意买楼、租楼的市民来说,是值得注意的一个信息。而且我们在找土地的方面亦不遗余力,我们亦促使地铁公司它们上盖住宅发展能够尽快出台,所以过去一年,连同地铁公司推出的土地,我们的总土地供应量,以住屋单位数目来计,我们不单达标,我们还稍为超标。这个是昨日继房屋局局长出来宣布长远房屋策略之后,我们发展局局长出来作一些土地供应方面的说明。

  紧接今日,我们财政司司长出来宣布我们设立一个储备金,来支持我们十年的房屋,长远房屋发展策略。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特区政府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除了是应对「占中」,对法治及社会秩序所出现的挑战之外,我们无论是推动政改,无论是发展经济,无论是改善民生,我们仍然按照原来的目标、原来的进度去做,我希望下去这段时间,立法会以至广大香港社会都能够继续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使我们可以在二○一七年「一人一票」、首次「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使香港的经济可以发展得更好,使我们的民生问题能够一一得以纾缓和解决。多谢大家。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