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为临时数字),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3%,与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1.5%上升至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6%。

  与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比较,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期间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的上升见於零售业及建造业内的地基及上盖工程业,而下跌则见於餐饮服务活动业。就业不足率方面,上升见於楼房装饰、修葺及保养业和餐饮服务活动业。

  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总就业人数为3 779 400人,与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数字(3 778 600人)相若。总劳动人口由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3 907 8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3 905 900人,减少约1 9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四年八月至十月的129 200人,下跌至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126 400人,减少约2 8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57 200人上升至62 100人,增加约4 9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大致保持平稳,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连续第五个期间维持不变於3.3%。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均续见温和增长。」

  短期展望方面,张建宗说:「至於受『占领行动』影响较大的行业,其失业情况仍大致稳定,惟就业不足情况却有恶化迹象。尽管短期内劳工需求在临近圣诞和新年的节庆期间料会保持殷切,『占领行动』对内部经济的潜在滞后影响仍有待观察。我们会密切留意劳工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基层工人的就业和收入情况。」

  在就业服务方面,他指出劳工处在十一月份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接近102 000个。处方於今年共举行了19个大型招聘会,超过580个雇主参与提供逾48 000个空缺;另有14间培训机构於会场介绍就业培训课程及即时接受申请。劳工处将於未来数月继续举办大型招聘会,包括将於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在上水龙琛路体育馆举办「北区招聘及培训博览2015」,帮助求职人士,特别是少数族裔人士。

  此外,劳工处在东涌逸东商场新设立的东涌就业中心,亦已於今年第四季起投入服务。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编制。

  统计调查所用样本,是从本港人口中以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样本包括约24 000个住户,约共73 000人。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基本上依从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有关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刊物列载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的数字,而二零一四年十月至十二月将於二零一五年二月底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本刊物。

  有关二零一四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可联络政府统计处社会分析及研究组(二)(电话:2887 5508;图文传真:2508 1501;电子邮递:ghs@censtatd.gov.hk)。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