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院管理局公布一宗电脑系统设定错误事件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一宗电脑系统设定错误事件。

  医管局资讯科技部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接获玛嘉烈医院病理学部通知,九龙西医院联网辖下普通科诊所部分病人的血液化验报告未有按医生要求列出有关检验结果。资讯科技部随即进行调查,发现在十一月十八日按有关诊所要求重整血液检测系统时设定出错,导致未有为所需的病人进行血液成份中的电解质化验。资讯科技部於十一月二十五日修正有关系统设定,所有血液化验报告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回复正常。

  涉及今次事件的临床部门为九龙西医院联网家庭医学部及基层医疗部辖下三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包括西九龙普通科门诊诊所、伍若瑜夫人普通科门诊诊所及戴麟趾夫人普通科门诊诊所;所涉及的报告影响部分慢性疾病病人在每年覆诊前进行的例行血液化验。按正常程序,医生会按病人的临床需要,在血液检测系统内选取所需化验血液成份组合,待病人覆诊时解释检验结果及跟进治疗,如有需要会通知病人提早覆诊。

  根据三间诊所的纪录,在该段期间(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共牵涉438名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病人,一直定期由普通科门诊医生跟进。有关普通科门诊得悉事件后,为谨慎起见,随即由主诊医生检视相关病人的纪录,并因应病人的临床情况,确定当中68名病人需要重新进行抽血覆检。三间诊所在过去数周已联络及安排有关病人到诊所进行抽血化验,至今已全部完成相关的血液化验,其中四人(两男两女,年龄由67至100岁)有轻微电解质偏差,全部情况稳定,并已跟进治理。

  九龙西联网家庭医学部及基层医疗部谨此向受影响的病人所带来的不便致歉,并会通知所有涉及的病人向他们解释事件。该部门亦已特别设立热线(电话∶2354 5141),以便让在该段期间曾在三间诊所抽血检验的病人,在需要时可致电查询。

  医管局十分关注今次事件,资讯科技部会进一步深入调查事件,并已即时加强相关系统设定的定时覆核,确保所有系统设定配合临床服务需要,令病人得到适时治理。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