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设立「房屋储备金」配合公营房屋供应目标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表示,政府设立「房屋储备金」,在财政上全力配合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目标。

  曾俊华说:「根据《长远房屋策略》,未来十年的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二十九万个单位,这是改善市民居住环境的重要一步。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是提供公营房屋单位的主要机构,政府会确保房委会有足够的财政能力达成这个目标。由於涉及的财政承担庞大,我们须及早绸缪。我会分期作出拨备,以减低政府财政收支的波动性。」

  「在政府财政稳健时,设立『房屋储备金』,实属稳妥的做法,有助避免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增加政府未来的财政压力。」

  财政司司长已经指示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总裁,将二零一四年政府财政储备的全部投资收益(约为二百七十亿港元)拨入新设立的「房屋储备金」,并由金管局负责投资。「房屋储备金」及其累积投资收益,将用以支持公营房屋发展计划及相关的基建配套。

  政府和房委会将继续就房委会长远财政规划进行讨论。房委会须按其五年滚动预算机制评估其中、长期的财政需求,并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确保公营房屋发展计划符合成本效益。当双方就政府注资的金额和时间表达成共识后,政府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从「房屋储备金」拨款,支持公营房屋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在十二月十六日公布最新的《长远房屋策略》,其中未来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二十九万个单位,包括二十万个出租公屋单位和九万个资助出售单位。按初步估算,房委会未来将出现庞大赤字,需要政府大额注资。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今年三月的研究报告指出,由於人口老化和经济发展成熟,香港长远经济增长将会较以往放缓,政府在中、长期将面对巨大的财政压力。如果政府开支增长速度持续高於收入,结构性财赤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左右出现。政府须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控制政府开支增长、保障和扩大收入基础,以及为未来设立储蓄计划。



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