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输入建造业工人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根据香港建造商会去年底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果,建造业工人短缺超过百分之十五,即逾1万人。另一方面,劳工顾问委员会在今年三月二十六日通过加快处理公营工程(包括铁路工程)输入劳工程序的建议。当局已成立专责小组协助审视26个指定工种的输入劳工申请,然后再交由劳工顾问委员会审批(优化措施)。关于输入建造业工人,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优化措施的成效,包括输入劳工申请的审批时间缩短了多少,以及申请获批的百分率上升多少;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优化措施只不过旨在加快输入劳工的程序,以及只适用于公营工程和26个工种,但建造业人手紧绌问题仍然严重,当局会否尽快检讨补充劳工计划,放宽各项输入劳工的限制,以应付基建高峰期的建造业工人需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尽快整理一份依缓急程度排序的基建工程项目清单,以及与建造业界合作进行详尽的人力资源调查,以便全面检讨输入建造业工人的政策;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按计划及预算推展工务工程项目,改善市民生活质素,并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

  面对建造业人力需求紧绌的情况,政府与建造业议会(议会)一直积极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来应对,包括加强培训本地建造业工人及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建造业。

  虽然上述措施已顺利推行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未能完全解决建造业技术工人短缺的情况。因此,在不影响本地工人就业和不降低其工资的原则下,建造业有需要适时输入技术工人。现时,如承建商在本地招聘合适的工人时遇上确实困难,可考虑通过「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属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劳工。

  就卢伟国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补充劳工计划」自一九九六年起实施。该计划的政策目的,是雇主必须优先聘用本地工人,填补劳工市场技术员级别或以下的职位空缺。如在四星期公开招聘后,仍未聘到足够的合资格本地工人,劳工处便会将相关申请及资料提交劳工顾问委员会给予意见,然后再由政府最后作出批准或拒绝的决定。

  政府在今年四月推出优化措施,协助加快公营工程承建商涉及26个人手短缺工种按「补充劳工计划」输入劳工的申请的事前准备工作。近年,涉及建造业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平均需要7.5个月的时间处理,推出优化措施的目标是在6个月内完成审批相关的申请。

  到目前为止,在优化措施下已经处理完成的申请的平均审批时间约为4.5个月,远低于6个月内完成审批的目标。鉴于其余的申请尚在处理中,政府在现阶段未能提供优化措施下申请获批的百分率。

  由于上述的新安排只推出不久,而大部分申请仍正在处理中,因此我们现时正紧密观察各申请个案的情况,适时评估其成效及按需要探讨及推出其他优化措施。

(三)政府一直会为基建工程作出长远规划,并适时和持续地投资值得推行的基建工程,以满足社会需要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政府会按个别项目可带来的益处、迫切性和整体基本工程计划的财政可持续性等考虑来制订基建工程项目的推行优次,按部就班推展这些项目。

  另外,建造业议会会继续按最新的预计公私营建造业工程量,不时更新技术工人人力供求情况的评估,并会适时调整培训措施,以应对业界的人力需求。但即使计及培训因素,建造业未来仍会面对严峻的人手短缺情况,据议会在今年十月发表的最新的估算,在未来数年,建造业仍欠缺约一万至一万五千名技术工人。

  据我们从建造业界所了解,建造业在运作上有其特质,有别于其他行业,令承建商透过「补充劳工计划」申请输入劳工时面对较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在批出合约前,承建商无法准确计划其旗下工程的人手需求。而当合约批出后,承建商又往往需要在短时间内展开工程以配合完工期。此外,建造工程工序一环扣一环,工程亦会受天气、材料及人力供应、上游工序进度等因素所影响。这些情况令承建商难以就其人力需求作出准确规划。因此,我们会继续与业界紧密联系,因应建造业的特性,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输入劳工的计划以配合行业需要,满足社会的需求。

  多谢主席。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