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额外铁路服务需求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答覆:

问题: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於上月宣布,把铁路港岛线延伸至坚尼地城的西港岛线,会於本月底局部投入服务,而该线的西营盘站预计会於明年首季投入服务。有市民表示担忧,铁路列车车厢现时已非常挤迫,而西港岛线投入服务可能会令情况恶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由本年九月二十八日占路行动开始至本月十五日,各条铁路线(迪士尼线除外,下同)平均每日分别的全日、上午繁忙时段和下午繁忙时段的乘客量,以及每个转乘车站平均每日的人流量为何;该等数字与本年九月一日至二十七日期间的数字如何比较;港铁公司有否制订措施,纾缓日后类似的占路事件对铁路载客服务造成的压力;

(二)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评估,在占路行动未结束的情况下,西港岛线投入服务会对各条铁路线的乘客量和各个转乘车站的人流量造成的影响;若港铁公司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有何应对措施;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以及该公司如何确保铁路载客服务、铁路车站设施及人力资源等足以应付新增的乘客量;及

(三)鉴於在金钟的占路行动是金钟站扩建工程滞后的原因之一,是否知悉港铁公司有否评估金钟站在西港岛线於本月底投入服务后的人流量,分别与现时及原来预算该线通车初期的数目如何比较;若港铁公司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有何措施纾缓金钟站(特别是月台)在该站完成扩建前的挤迫情况;该公司有否评估向在上环站或西港岛线香港大学站入闸的乘客提供乘车优惠,会对铁路乘客量及人流量(特别是金钟站)带来的影响;若港铁公司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问题的各部分,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占领」示威行动在今年十二月十五日结束。行动期间,部分路面被占据,路面公共交通服务亦受阻,而港铁重铁服务的乘客数量则上升。今年九月一日至十二月十五日期间港铁重铁网络的平日乘客量详见附件。「占领」示威行动开始后首四星期高峰时期(即九月二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五日),重铁的平日每日平均乘客量录得约534万人次,较九月一日至九月二十七日期间(即「占领」示威行动前)平日约485万人次,增幅达一成。但之后七星期(由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十五日),重铁的平日每日平均乘客量已稍为回落至约511万人次,但仍较「占领」示威行动前高出约5%。

  港铁公司表示,由於乘客使用转车站没有出入闸纪录(例如在旺角站转乘荃湾线或观塘线),因此无法提供有关转车站人流量的统计数字。

  「占领」示威行动期间,港铁公司在铁路安全的大前提下,除了维持在上午繁忙时段(一般为七时十五分至九时十五分左右)约二分钟一班车的班次外,亦在其他时段按需要增加列车班次。

  至於员工安排方面,除了每日2 800名前线车务员工按编更工作外,港铁公司还增派约400名员工(包括临时员工及其他部门的人员),加强为乘客提供服务及处理因一些未能预见的因素而引起的阻延。他们主要在部分人流较多的车站,协助乘客及维持车站秩序。港铁公司同时因应实际情况实施进一步人流管制措施,包括在车站出入口及大堂维持单方向的人流管制、限制月台上候车乘客的数量、疏导乘客至月台及大堂较少人的位置,以确保车务运作畅顺及保障乘客安全。

  此外,港铁公司的基建维修快速应变队和铁路车辆快速应变队亦增派人手,策略性地驻守铁路网络内的不同位置,以备机件一旦出现故障,即能第一时间进行复修工作,以减少任何延误的影响。

  代主席,就西港岛线本月底通车的影响,根据运输署及港铁公司的评估,早上繁忙时间西港岛线所带来的新增乘客主要是从港岛西区经荃湾线北行前往九龙及新界地区,以及经港岛线东行前往港岛东部。而现时荃湾线和港岛线在早上繁忙时间的乘客流动主要分别为南行和西行前往中环方向,因此,两股主要客流的流动方向刚好相反。至於黄昏繁忙时段,西港岛线的乘客和现有上述两线乘客的主要流动路线方向亦是刚刚相反。故西港岛线的开通即使会增加乘搭港岛线的总体人次,但相信对乘客流动的影响应不大。

  使用西港岛线的乘客若要转乘荃湾线往返九龙,可於中环站转车。此转车安排与现时往返上环站至中环站转乘荃湾线相同。因此,港铁公司预计西港岛线通车(包括为乘客提供的乘车优惠安排)不会对金钟站月台转车人流构成太大的影响。港铁公司会继续加强金钟站的月台管理,保持人流畅顺,以纾缓金钟站繁忙时段的人流。

  无论如何,为配合西港岛线通车,港铁公司的车务职员已於今年九月起派驻新车站,接受培训及准备车站正式营运。此外,於西港岛线通车初期,港铁公司将於车站的关键位置,如大堂、月台及主要通道等,派驻熟悉邻近社区的流动服务队伍,为乘客提供前往区内不同地方及其他服务的资讯。

  最后,金钟站现时正进行配合南港岛线(东段)工程的扩建工程。我们在今年十一月提交予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的文件中,已汇报南港岛线(东段)工程所面对的各项挑战和进度滞后的原因。根据港铁公司的资料,金钟站扩建工程的确有受到「占领」示威行动影响,但这并不是滞后的主要原因。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