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以外地区流感持续活跃及本地寒冷天气下市民应尽快接种疫苗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再度呼吁市民及早接种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因为本港近日天气寒冷,预期本地将於未来数星期内踏入冬季流感季节。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最近的监测数据指出,数个港人常去的旅游目的地的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加,而甲型流感(H3N2)为香港以外地区和本地主要流行的病毒。徖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市民今季接种的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均涵盖甲型流感(H3N2)病毒,可提供保护作用,以防感染。」

香港以外地区监测数据
──────────

  多个香港以外地区的徖生当局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当地的流感活跃程度近期进一步上升。

  在北京,流感样疾病个案数目自截至十一月十六日一星期起上升,并於随后两星期超出预警基线水准。化验室监测显示,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从截至十一月十六日一星期的10.95%,增至其后两星期的26.01%和24.29%,主要为甲型流感(H3N2)。

  日本今年较往常早踏入流感季节。由定点单位呈报的流感样疾病个案比率由截至十一月三十日一星期的1.90,升至截至十二月七日一星期的3.49,超出1.00的水平,显示流感季节开始。公共徖生机构每星期检测到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数目则由十一月十日至二十三日期间的89个,增至十一月二十四日至十二月七日期间的116个,超过90%为甲型流感(H3N2)。

  在美国,流感活跃程度亦持续上升。门诊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和十二月六日的两星期内,分别有2.6%和2.5%的诊症个案属流感样疾病,超出全国2.0%的基线水平。化验室监测方面,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则从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14.5%,进一步增至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21.2%,超过90%属甲型流感,以H3N2分型为主。

  加拿大亦录得流感活跃程度继续上升。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连续第三星期显著上升,由截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一星期的8.6%,升至其后两星期的15.2%和19.5%。全国流感样疾病求诊比率从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一星期的每1 000个诊症29.1宗,增至下一星期的44.3宗。经化验确诊的甲型流感爆发个案持续增加,特别在当地的长期护理机构。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共有37宗新呈报爆发个案,其中32宗(86%)来自长期护理机构。前两星期则分别有18宗(包括16宗於长期护理机构,占89%)和21宗(17宗於长期护理机构,即81%)。至今95%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为甲型流感,以H3N2最普遍。化验室和入院数据均显示大部分个案为65岁及以上长者。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化验分析都发现,今季检测到的部分H3N2病毒与世界徖生组织建议北半球地区2014/15年度采用的疫苗组合中的H3N2病毒不同,但其余检测到的病毒中,大部分与疫苗组合涵盖的病毒相同。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资料,流感疫苗仍然是预防流感的单一最佳方法,因为疫苗可预防所涵盖的病毒株,亦对出现抗原漂移的病毒株有一些效用。此外,接种疫苗后针对个别病毒株产生的抗体通常对其他不同但相关的病毒株有交互保护作用。

  另外,英国的流感活跃程度近期亦开始上升。英格兰当地的化验室监测显示,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由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一星期的4.6%,升至其后一星期的8.1%,超过95%为甲型流感,以H3N2分型为主。

本地监测数据
──────

  在本港,整体流感活跃程度仍维持在低水平,但部分数据显示活跃程度较过去数星期轻微上升。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的数据显示,流感病毒阳性样本百分比由截至十二月六日一星期的1.76%,增至下一星期的3.52%。根据过往流感的季节性流行情况,预期本地将於未来数星期内踏入冬季流感季节。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因应香港以外地区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加,加上本港天气寒冷,我们再次呼吁市民及早接种疫苗,保障个人健康,因接种后需约2至4星期方能产生保护作用。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相关并发症、入院和死亡的有效方法之一。」

  由於流感可引致严重并发症,徖生防护中心强烈建议孕妇、长者、儿童及长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尽早接种疫苗。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能感染严重流感,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满6个月或以上的人士均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发言人补充:「市民应征询家庭医生接种详情和安排。同时,我们呼吁合资格幼童和长者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及早接种,每剂的资助额已由130元增至160元,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下的合资格接种群组亦应尽快接种。」

  截至十二月十四日,2014/15年度「疫苗资助计划」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已为目标组别人士分别接种约188 000剂及约175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

  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应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市民应注意均衡饮食、定时运动、有足够休息、减轻压力和避免吸烟,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徖生;
* 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风欠佳的地方;及
* 若有呼吸道感染病征或发烧,应配戴口罩,并尽快求医。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以取得更多有关流感及其预防方法的资料。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