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艺绽公园公共艺术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有一些曾在「艺绽公园2014」大型公共创意艺术计划(艺绽展览)中展出的艺术品于展览完结后被人拆毁及当作垃圾丢弃。该等市民认为,此举是极不尊重有关艺术品的创作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在艺绽展览结束后被丢弃的艺术品的数目及其原因;当中最终被丢弃到堆填区的数目;及

(二)会否考虑在日后举行的艺绽展览中,与参展艺术品的创作者商讨,在展览结束后以更佳方式处理艺术品,例如赠予社福机构、作慈善拍卖等;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艺绽公园」是一项公共艺术计划,为本地大专院校的艺术、设计和建筑系学生提供展示艺术创作的机会,藉此让学生在理论学习之余,更可在参与公共艺术制作上汲取实践创作的经验。

  自二○一○年至今,「艺绽公园」共举办了三届,来自本地大专院校合共九个单位曾经参与展出。每个展出单位都会设计并制作展品三到十数件不等,完成的作品均由学生及其所属院校单位拥有,展期结束后由各院校安排取回。

(一)由于「艺绽公园」展览属短期展览性质,部分展品在概念构思、物料和安装技术上亦是因应短时期展示而制作。过往数届的参展作品在展期结束后均由各院校取回及决定处理方法,政府并无丢弃过任何相关展品。

(二)视乎展品的结构安全及技术上的可行性等情况,政府非常鼓励及乐于协助各参与院校在「艺绽公园」展期结束后安排相关展品在其他合适的地方继续展示,并会因应作品的性质和状况,积极与「艺绽公园」的合作单位商讨作品在展期后的合适安排及处理方式。

  事实上,部分参与院校的作品在「艺绽公园」展期完毕后,亦被安排在其他地方展示。例如,香港大学建筑学院为「艺绽公园2010」创作的作品《栏「删」》,现摆放于香港兆基创意书院。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多组创作也于二○一一年分别在其院校及其他多个展览和场地展出,其后部分作品也于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展示。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于「艺绽公园2012」创作的作品《天.制.线》,也曾于香港建筑师学会所办的「筑.自室」展览中展出。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