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历史档案馆最新展览带你了解邮服背后(附图)
*********************

  邮递服务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你是否想过邮差形象的重要一环──邮差制服──是如何设计和演变?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政府档案处历史档案馆由明日(十二月十八日)起,於香港历史档案大楼展览厅举行「邮服背后」展览,带领你回顾一九五○年代至一九九○年代邮差制服的演变。

  这个展览通过为数约六十件的展品和图像,追溯邮差制服的演变,同时亦反映署方与邮差就邮服的设计和制作方面的沟通过程。展览亦会展出一些甚具特色的展品,例如:一九七○年代邮政司对邮服配件设计看法的便笺、征求邮差对制服设计意见的问卷、邮服的徽章样本、量度身裁尺寸表。此外,其他展品还有由其他政府部门提供的制服钮扣样本(作为设计邮服的参考)、助理邮务员的夏季制服设计样本以及一系列夏季和冬季邮服设计图等。

  历史档案馆是香港特区政府指定的政府档案馆,致力搜罗和鉴定具保留价值的档案及资料,提供予各界人士使用。历史档案馆由一九七二年成立至今,已从一百三十多个政府机构收集历史档案,当中包括历史悠久的香港邮政。是次展览透过香港邮政在二○○九年移交的十一个历史档案,聚焦邮差制服的发展,希望让市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香港邮政的发展,藉此让公众了解历史档案的多元特质。

  或许历史档案向来给人的印象都是以纸张文字纪录为主,其实档案的形式可以是有多样性的。就以这次展览所展示的档案为例,它们除了文件以外,还包括完好的邮差制服、手套和钮扣等制服配件、甚至布料样本和制服设计草图。

  一套看似平凡的邮差制服,原来和邮差和部门的形象,以至工作效率也有莫大关系。理想的制服务求能在实用性与建立部门形象之间取得平衡。在战前,邮服设计以美观和部门形象为主导,制服的舒适性和邮差的需要并非主要考虑因素。战后的邮服设计,日渐重视邮差对於制服不同组件的意见,务求精益求精。

  为了令这个展览的内容更加完备,政府档案处更特别在网上建立了一个「邮服背后」参考资源页,协助使用者认识历史档案。当中的「怎样阅读政府历史档案?」,以互动形式解构典型的政府历史档案,介绍档案内不同部分的功能和作用。通过这些简要的解说,使读者更易掌握阅读档案的技巧,从而体会阅读历史档案的乐趣。此外,本地和海外的学者在历史档案馆搜寻和阅读历史档案的经验分享,更是值得细读。本参考资源页可以经由政府档案处网页(www.grs.gov.hk)登入。

  「邮服背后」展览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欢迎市民参观,费用全免。

  历史档案馆位於九龙观塘翠屏道十三号香港历史档案大楼一楼。查询或预约团体参观请致电二一九五 七七二八与历史档案馆联络。



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