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长远房屋策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长远房屋策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今日政府公布新的长远房屋策略,这是自从1998年以来第一份在房屋方面的长远策略性文件,也是香港房屋政策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我们亦同时公布长远房屋策略截至今年12月的最新推行进度,阐述策略下各主要范畴的最新推行情况。将来,政府会每年年度终发表长远房屋策略推展的最新报告。

  在制定长远房屋策略时,政府充分考虑了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长策会)的建议、三个月公众谘询期间搜集的各界意见、立法会长远房屋策略小组委员会的意见,以及审计署署长及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较早前分别关於(i)编配及运用公屋单位和(ii)规划、建筑及重建公屋单位的报告书。

愿景、原则和策略
--------
 
  政府采纳了长策会的建议,主张改变政策思维及以供应为主导的原则,实现为香港所有家庭提供「适切而可负担的居所」这愿景,以期逐步扭转目前房屋供求严重失衡的局面。

  与此同时,汲取过往经验和教训,新长远房屋策略力求保持应有的灵活变通,每年更新长远房屋需求推算,按此订定逐年延展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以反映实际社会经济和人口状况的转变。

  简单来说,长远房屋策略有三大策略:第一,加建新公屋,善用现有公屋资源;第二,加建资助出售单位,丰富其形式并促进现有单位流转;第三,透过持续土地供应及实施需求管理措施以稳定楼市,并且在私人住宅物业销售和租务上促进良好做法。

十年房屋供应目标
--------

  政府采纳长策会建议的推算方法,更新了2015-16年至2024-25年年度为期十年的长远房屋需求推算,并据此以480 000个单位作为未来十年的总房屋供应目标,当中公私营房屋供应的比例维持「六四之比」,即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290 000个单位,包括200 000个出租公屋单位及90 000个资助出售单位;而私营房屋为190 000个单位。
 
土地供应
----

  建屋当然要靠土地供应。截至目前为止,假设所有现已觅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出作建屋之用,在2015-16至2024-25年度未来十年期内可以兴建254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私营房屋方面,根据2014年9月的最新推算,未来三至四年一手私人住宅物业市场的供应量约为74 000个单位。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我们加快了准备土地和兴建房屋,但至今的推展与十年建屋目标仍有距离。政府制定长远房屋策略和十年供应目标,其中一个作用,是使政府各部门共同面向供应目标,协调优次,集结力量。

  当然,我们也希望社会同样地协调优次,集结力量。
 
公共租住房屋
------

  政府会继续透过提供土地、人力和财政资源支持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以落实公营房屋兴建计划,使能达到十年公营房屋供应目标,并且维持公屋一般申请者,即家庭申请者和长者一人申请者,平均轮候时间为约三年左右的目标。

  另一方面,房委会会持续检讨各项公屋编配及管理政策和措施,例如配额及计分制、宽敞户政策、富户政策等,确保珍贵的公屋资源用於协助有真正需要的人士,打击滥用公屋资源。

资助自置居所
------

  资助自置居所是房屋阶梯重要的一环,有助促进社会向上流动,因此新的十年房屋供应目标已包括90 000个资助出售单位,以顾及社会人士对自置居所与日俱增的渴望。

  除了兴建居屋,政府会研究如何进一步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并且会研究如何善用私营机构的力量,以增加资助出售单位的供应。我们亦会继续研究如何有效善用现有的资助出售单位,以期加快供应及促进单位流转。

稳健的私人住宅物业市场
-----------

  政府会继续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确保市场有充足和稳定的土地供应以回应殷切的住屋需求,并在有需要时遏抑外来需求和投机性质的需求,防止楼市过分炽热造成各种负面影响。

  除了在私人住宅物业销售方面推动良好的做法,政府亦会继续与相关机构合作,加强公众教育,推动良好的租务做法。

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
---------

  在过去公众讨论中,曾经有提出一些措施,包括不同形式的租务管制、租金津贴、立法规管甚至取缔浻房等。这些建议的用意大家是明白的:大家都希望有捷径能够短期内帮助捱贵租的市民,尤其是居住环境欠佳的住户。

  政府有细心聆听各方面的建议,考虑所有可能纾缓房屋短缺的方法,不过关键是「可行性」,是否真的能帮助我们想帮助的市民,而不会造成弊大於利、或未见其利先蒙其害。一些建议措施其实不会增加供应,而租管这类措施甚至会导致租盘供应减少、叫租提高,令有关市民的处境雪上加霜。

  归根究底,持续具规模地增加房屋供应,方为解决供求严重失衡的根本途径,舍此别无他径。

困难与挑战
-----

  政府必须透过检讨和改划土地用途、增加发展密度、开拓新发展区、适度填海等形式多管齐下去增加短、中、长期的房屋土地供应。

  然而,社会上有人质疑、甚或抗拒这些措施;地区人士就房屋发展对交通、环境和社区设施供应方面的影响也有所顾虑。

  此外,我们还要面对建筑成本攀升、建造业人手的承受力、以至房委会的融资压力等问题。

  长远房屋策略提了出来,政府会整合所有力量和资源以达成十年供应目标,并致力克服上述各种挑战和阻力。社会大众也必须理解,要增加土地供应并不存在快捷简易的方案;更无妙法一方面可把土地改划成房屋用地或增加发展密度,而另一方面又不会对邻近社区造成任何影响。要落实十年房屋供应目标,需要整个社会同心同德、共同承担,而平衡不同利益和目标时作出无可避免的取舍抉择。
 
关键时刻
----

  当前房屋供求严重失衡,有其经济和过去政策的前因。要解决问题,我们必须改变政策思维,也需要在种种制肘和不同利益考虑之间寻求突破,付诸行动。我们需要的是决心和时间。

  若果我们尝试回避问题,又或者纠缠在无休止的争辩,没有决心在建屋和维持现有土地原状不变之间,作出取舍甚至艰难的抉择,就只有注定延续现有的恶性循环,令我们无法走出困局。

  长远房屋策略已定下大方向、大框架。它是起点,并不是终结。往后,政府会沿此路径推动相关的房屋政策改革措施。

(请同时参阅开场发言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