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医疗问题,尤其在香港逐步踏入老龄化社会这种情况底下,是大家都十分关心的一个民生问题。房屋问题更是大家一直以来十分关心的另外一个民生问题。

  特区政府一直都不断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所以昨天我们宣布了启动自愿医保计划的谘询工作,今日下午运房局局长会向大家公布长远房屋策略。说明特区政府在民生工作方面,我们仍然会根据我们原来的部署和计划,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一起建立更加美好的香港。

  昨日,我收到独立专家小组有关高铁工程的报告,现在政府正在阅读这份报告的内容。所以,这段期间,政府的工作除了处理政改的问题和因为政改引起的占领行动的问题的同时,我们都是不遗余力地做好经济和民生各个方面的工作。

记者∶CY,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在星期日就说,「一国两制」在香港要有一个再启蒙,是否预视中央对香港的政策在后占中年代会收紧?另外,就是CY你在占领期间说过,整个占领行动有外国势力参与,现在整个执法行动完结后,现在是否一个适当时候披露这些资料?

行政长官:就外部势力参与香港的政治活动,包括刚刚被清理的占领行动,这个我过去已经说了,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有进一步的披露。至於「一国两制」作为一个方针,已经在一九九○年经过五年起草和谘询之后颁布的《基本法》,用法律条文的形式来规定。《基本法》一共有160条涉及到方方面面,由中央和特别行政区的关系、香港的政治体制、居民的权利义务等等,这160条都是法律来的,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我们会根据法律来去落实「一国两制」。而特区政府过去一直都不遗余力,向香港社会推广《基本法》,希望大家都能够透过认识、全面地认识《基本法》的内容,来一起落实好我们「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谢谢。

记者∶这几个月楼价都升得很厉害,其实今日公布的长策会否有点远水不能救近火?会否再有什么「辣招」?

行政长官:确实大家都知道,香港现在的规划系统,包括我们与规划有关的法律底下,生产土地是需要时间的,而香港的楼房一般来说,都是高密度和高楼层的楼房,所以建筑亦需要时间。

  自从本届特区政府上任以来,我们确实是尽一切的努力去生产土地,包括在各个地区的地区人士支持底下,改划地区的用途,把一些非住宅用地改为住宅用地。大家可以看到过去两年,我们推土地,无论是直接的,亦即是说政府招标卖地;或者是间接的,譬如说市建局,还有房协、地铁公司,它们推一些项目出来的量较以前有所增加。未来三、四年,我们有74 000个单位会相继落成,相信可以纾缓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积压的供不应求的情况。

  确实政府推出大家在坊间通称的「双辣招」做需求管理,我们遏抑炒卖需求、投资需求,以及外来需求,这方面是有一定的成效,但到最后正本清源的做法能够直接了当和长期地解决香港供不应求的问题,都是要增加供应。因此,政府在规划和推地方面,我们会继续大力去做。

  但在这里亦要提一提大家,过去几年楼价上升和一般资产价格都上升,不单是香港,外国有同样香港经济发展表现的市场,都有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有一个低息环境。所以,我们注意楼价上升的情况下,我们亦不能够不注意低息环境有可能有一日改变而造成楼价掉头回落这种情况。多谢。



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