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呼吁铜锣湾非法占领人士尽快离开
*****************

  警方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表示,现时非法霸占道路已持续七十多日,已严重影响法治及社会秩序,对市民大众造成极大滋扰,警方呼吁现仍在铜锣湾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尊重法治,立刻停止非法堵路行为,令社会秩序得以恢复。

  警方昨日已公布,明日(十二月十五日)早上,会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力,清除铜锣湾怡和街仍被非法霸占路段的障碍物及开通道路。为进一步提高警方行动的透明度,於明天上午大约九时三十分,警方会在现场向传媒讲述将会采取的行动,希望到时仍在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工作,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场面。

  警方亦已表明,行动期间,有需要设立行动封锁区及实施临时的交通管制措施,希望市民听从现场警务人员的指示。至於在有关路段工作或居住的市民,现场警务人员会作出适当便利安排。警方呼吁在星期一行动当日,市民如无必要也应该尽量避免前往铜锣湾一带的有关路段。

  警方呼吁非法占领人士应尽快移除障碍物及带走私人物品,并和平有秩序地离开,让堵塞的道路重开。在明天行动中,不会有很多时间给予有关人士收拾私人物品。同时,市民亦不要到非法占领地区聚集及流连,更应远离激进和滋事分子,不要被煽动作出违法行为。

  如霸占道路的人士拒绝离开,警方会作出驱散,甚至拘捕任何试图阻挠警方执行职务的人士。如在场人士不作出对抗性或暴力行为,警方是不需要使用武力的。

  就过去多晚在旺角及铜锣湾有人以「购物」为名堵塞行人路,对区内的商铺及公共交通车辆作出恶意的滋扰行为,警方指出这些滋扰行为不单损人不利己,更有机会触犯香港法例。

  今日凌晨有示威人士在旺角一带多个路段,包括弥敦道及亚皆老街聚集,阻塞该区的道路及影响商铺营业。警方曾多次在现场作出警告,并劝喻他们尽快离开,大部分人士於人员记录其个人资料后离开。期间,警方共拘捕了二十名人士,包括十四男六女,年龄介乎十五岁至六十五岁,涉嫌干犯的罪行包括「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结」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

  另外,警方亦於现场发现七名未成年人士,包括五男两女,年龄介乎十三至十五岁,为确保其安全,警方将他们带回警署并联络其家长将其接回。

  警方希望有关人士用和平理性的方法表达意见,停止再做出一些自私及恶意的滋扰行为,更不要践踏其他人的自由及权利。任何人蓄意破坏公共秩序及作出罔顾他人安全的行为,均属违法,警方一定会严正执法。如有人堵塞已重开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责任采取专业的果断行动,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