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四款瑞士凯莉牌婴儿米糊怀疑受阿托品污染回收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呼吁市民立即停止让婴幼儿食用四款瑞士凯莉牌(Holle)预先包装婴儿有机小米及三谷粥,因为有关产品怀疑受一种莨菪烷生物碱「阿托品」污染。业界如有售卖有关产品,不论批次,亦应立即停售。

  受影响产品详情如下:

产品名称:
(一)Holle Organic Millet Porridge Apple - Pear(凯莉有机苹果梨子小米粥)
(二)Holle Organic Millet Porridge with Rice(凯莉有机小米粥)
(三)Holle Organic Milk Cereal with Millet(凯莉有机牛奶小米粥)
(四)Holle Organic 3-Grain Porridge (凯莉有机三谷粥)

原产地:瑞士
重量:250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凯莉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Holle Baby Food GmbH)回收旗下五款(包括上述四款)婴儿米糊的特定批次产品,因为有关产品被验出含十亿分之三点七三至三十一点九的阿托品,超出欧盟订定的最高容许限量(十亿分之零点零二五)。通报指部分产品亦曾出口到香港。」

  中心已即时联络该产品于本港的主要入口商,得悉入口商曾进口上述四款产品,并已全部售予零售商。为审慎起见,入口商同意立即停售上述四款凯莉牌婴儿小米及三谷粥,不论批次,同时会向其零售商回收有关产品。

  至于通报提及的第五款产品Millet and Rice Whole Wheat Porridge(小米全麦粥),中心已派员巡查本地主要的零售点,暂时没发现有这款产品出售。

  发言人说:「进食上述受阿托品污染的产品可能会出现短期的不良影响,例如瞳孔放大、心跳速率变动、口干、便秘、尿滞留、皮肤潮红等。但阿托品在人体内会被快速排出,所以不会有长期健康影响。」

  中心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发言人呼吁零售商如有售卖有关产品,不论批次,应立即停售,并退回供应商/入口商。市民若仍存有上述米糊,应立即停止让婴幼儿进食有关产品,并将货品退回零售商。如食用上述产品后不适,应尽快求医。市民和商户如欲查询上述食品的回收事宜,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入口商(电话:3188 2463)。

  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调查仍然继续。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