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二○一四年圣诞颂歌节」启动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我知道大家想问有关「后占中」的情况。我想提一提学校的部分,大家都了解同学回归正常学与教的过程,个别同学可能需要情绪或其他方面的辅导,学校在这方面会尽量配合。根据这段时间的经历和经验,我们会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和理解,包括对一国两制、基本法、与人相处、关心周围事务之余,一定要加强香港核心价值,也就是守法和法治精神。

记者:你意思是否指通识科里面有需要作出这部分的修改?

教育局局长:我再强调一下,通识科在「占中」前已经开始有关课程的检讨,这是新高中学制检讨的一部分,在二○一二、二○一三年已经开始,与「占中」是有不同重点。今次(检讨)主要针对通识科的工作量、课程大纲、教与学和教材等等这方面的工作,现在已经开展。我们希望明年七月前能有全面的报告,现在有很多专业的老师提供很多意见。

记者:学联表示下年会再发动一次大规模罢课,并不排除当政府进行地区谘询时会有狙击行动,你怎样看?

教育局局长:我们很希望第二轮的政改(谘询)能够尽快进行,亦希望大家可以集中如何实践政改的程序。个别的看法和个别意见我们是明白的,但希望大家多花时间了解整个政改,特别是第二轮普选(谘询)。多花时间了解是希望加大、加强了解和互信。

记者:官校吴美兰老师自首后,现在最新情况是怎样,会如何处理?学校用不用写报告?

教育局局长:由於官校都是公务员制度的一部分,我们有既定的机制处理。

记者:现在学生提出的诉求始终未获政府回应,如何处理学生的失败感?是否担心有更激烈或进一步行动?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很希望同学、各学校,不只是个别学校、个别群组,经过今次的经历后,了解到要更加强对整件事件的了解,和对法治精神更加坚持。同样重要的地方是要了解与人相处是要互相尊重、了解和沟通。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