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务处助理处长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张德强昨日(十二月十一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十二月十一日大约上午九时开始,原告人及执达主任在干诺道中、夏悫道、红棉路一带的主要交通干道执行禁制令,移除四个障碍物,行动过程大致顺利。警方只是在场作出戒备,没有必要提供所需的协助。过程中,执达主任并没有要求警方协助执行禁制令。其后警方移除障碍物及进行开路行动,过程大致顺利。

    有一个消息十分不幸,于十二月十一日晚大约八时,有一位警长于当值期间感到不适,突然昏迷,已立即送往律敦治医院,现在仍然在深切治疗室急救中。我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大约于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一时二十分,警方在现场召开新闻简报会,表示警方将于约半小时后开始进行移除障碍物的开路行动。在行动前,非法占领区内人士是可以自行离开现场。半小时后,警方封锁现场被占领地方一带,设立行动封锁区,包括夏慤道、添美道及添华道的路段。在行动区内的人必须听从在场警务人员的指示,沿指定路线,即经添美道向海滨方向或向龙汇道方向离开。

    当时我们表明,警方会要求有关人士于离开前出示身份证明文件,方便我们纪录他们的个人资料,因为警方可能于日后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然后警方会移除有关路段上包括马路及行人路上构成障碍的物品。任何人士如拒绝离开马路及封锁区的行人路,警方会采取驱散或拘捕行动。如有任何人作出反抗,在别无其他选择下,警务人员可能要使用最低,以及当时最相称的武力以完成合法目的。警方再次呼吁非法占领者带走私人物品,选择自行和平有秩序地离开现场。

    在给予非法集结人士充裕时间自行离开后,警方大约于十二月十一日下午二时二十分正式封锁有关区域,正式展开在中环及金钟一带的移除障碍物及开路行动。约两小时后,警方在中环及金钟一带完成移除共二十一个障碍物。

    在过程中,大部分非法占领人士没有以暴力或挑衅方式对抗或阻挠警方执法,并听从警方的指示,在出示身份证予以登记后沿指定路线离开,共有九百○九名人士先后出示身份证明文件后获准离开,警方可能于日后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

    至于其他在非法占领区内有部份人士仍拒绝离开,并且采取不合作的态度。警方多次发出劝喻及警告,但有关人士并不听从。最终警方于十二月十一日下午四时二十五分开始采取行动,拘捕非法集结人士,以开通道路。

    结果警方共拘捕二百○九人,包括一百三十一名男子及七十八名女子,罪名包括「非法集结」及「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等。警方亦在非法占领区内检获了一些物品,包括数十包梳打粉、十三个木盾、六个铁盾及一个胶盾。

    另外,由十二月十日晚至十二月十一日下午,警方亦在不同地区拘捕了四名男子,年龄介乎二十六至三十五岁,罪名包括「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煽动他人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及「组织未经批准集结」。

    在整个行动中,警方一直保持专业、克制,亦有十分高的透明度,透过不同渠道向公众发布信息,包括发布新闻稿、举行新闻简布会,及在现场向传媒解说警方将会采取的行动。另一方面,警方应监警会的要求,于十二月十一日协助监警会主席及委员到现场观察移除障碍物及开路行动,加深监警会对警察工作的认识,特别是在十二月十一日行动方面,帮助他们更加了解。

    现时,干诺道中、夏悫道、添华道、添美道、告士打道及红棉道的杂物及垃圾已大部分被清除,还有部分工作仍在进行中,亦有部分行车线已开通,相信这情况是市民期待已久,乐意看见的。

    至于铜锣湾方面仍然有被非法占据的路段,警方希望在适当的时候将这些物品移除,以及开通道路。警方呼吁市民不要到铜锣湾被非法占领的地段聚集及流连,更应远离激进和滋事份子,不要被人煽动作出违法行为。

    一直以来,警方都是用最大的容忍及克制,专业地处理非法占领事件,就是希望看不到在大型冲突中有人受到伤害,特别是学生、记者或警务人员等。

    我要指出,虽然中环及金钟一带路段很快会全面开通,但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些激进和滋事份子仍有可能到处挑衅及制造混乱,或企图再次堵塞已开通的道路或其他道路。

    我强调,若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扰乱社会秩序,警方是有责任采取果断行动,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我们已加派警务人员在有关地点巡逻,如有任何人计划或企图再霸占其他道路及地方,警方定会严正执法。

    警队一直贯彻政治中立的原则,以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态度依法保障公共安全,维持公共秩序,确保市民的生命财产不受威胁,这是我们法定的职责。

    警方有效执法,有赖市民大众的支持。我们非常希望及多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希望市民大众,继续支持警方专业执法。大家都知道,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良好治安及社会秩序是靠警民合作一起建立的。我希望任何市民表达诉求时,必须守法。若公众安宁及秩序受到破坏,警方定会采取行动,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0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