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为首名加入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世贸组织成员
***************************

  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于十二月十日(日内瓦时间)公布,香港是160名世贸组织成员中首名加入《贸易便利化协定》(《协定》)的成员。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表示:「《贸易便利化协定》是世贸组织自成立以来缔结的首项多边贸易协定。香港成为首名加入该《协定》的世贸组织成员,再次肯定了我们对多边贸易制度的高度承担。」

  《协定》载列对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具约束力的规则,用以改善和协调其进出口及通关的手续和程序。透过消除阻碍货运流程效率的程序,《协定》将为世界经济带来庞大利益。世贸组织估计,《协定》可以把全世界的全球供应链壁垒及繁琐手续减少一半,并扩大全球整体经济约4.5%(约1万亿美元)。

  苏锦梁补充说:「《协定》提供一个更透明及可预计的营商环境,有助商户减低成本及提升效率。香港期望《协定》早日实施,并希望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不久便通知世贸组织他们同意加入《协定》。」

  在十二月十日(日内瓦时间)举行的全体理事会(理事会)会议上,世贸组织总干事Roberto Azevêdo及理事会主席Jonathan T. Fried均赞许香港迅速确认加入《协定》。Roberto Azevêdo说∶「这是很有正面意义的一步,而我亦恭贺香港能如此迅速踏步向前。我期望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因此受到启发,不久便会仿效香港,作出同样的行动。」

  世贸组织成员在二○一三年十二月的世贸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上,完成了《协定》的谈判;世贸组织最近开始让成员加入《协定》。有关《协定》将在三分之二世贸组织成员加入后正式生效。



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