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呼吁非法占领人士尽快离开
**************

  警方发言人今日(十二月十日)表示,现时非法占领的情况已持续两个多月,已严重影响法治及社会秩序,对市民大众造成极大滋扰,警方呼吁非法占领人士能尊重法治,遵从法庭命令,尽快移除障碍物及带走私人物品,并和平有序地离开,让堵塞的道路重开,令社会秩序得以恢复。

  警方昨日已公布,在有需要时会全力协助执达主任於明日(十二月十一日)在干诺道中、夏悫道、红棉路一带的公共道路执行禁制令。於完成协助执行禁制令后,警方亦会行使其他法律赋予的权力,清除中环及金钟一带其他道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碍物,开通附近的道路,包括干诺道中、夏悫道、添华道,以及告士打道。至於铜锣湾一带仍被非法霸占的路段,警方会在适当的时候移除障碍物及开通道路。

  警方已多次指出,现时在中环金钟一带非法占领区内的非法集结,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对於有人号召市民明天重返非法占领区「静坐等拉」,这是极不负责任的,亦是鼓吹其他人参与非法集结。继续堵塞道路只会对市民带来极大的滋扰。至於有人声称会以武装装备用作所谓「自徖」,甚至以掷水樽、砖头等手段阻挠警方执法,或以暴力「保护」、「营救」战友为名与警方对抗,警方指出,这都是非法行为,是一些别有用心的激进和滋事份子为开脱自己漠视法纪行为的狡辩,为做出激烈的行为制造借口,同时误导其他人陷身於危险的冲突当中。这些行为有可能会触犯「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袭警」、「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及「非法集结」等罪行。而这些声称及行为只会增加现场冲突的风险,造成更多对抗和冲击,令警方在无可避免下,不得不相应地提升武力的层次以执行职务,这是警方极不想见到的。

  如果在场人士能听从警方劝喻及指示及早离开,没有作出违法行为,没有对抗或冲击警方防线,警方是不需要使用任何武力。警方强调,如任何人阻挠或使用暴力冲击执达主任和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警方定会果断执法。警方亦会取回被非法占领人士挪用的政府公物,如铁马、水马等。

  警方希望非法占领人士尽快移除障碍物及带走私人物品,并和平及有秩序地离去,让堵塞的道路重开,社会秩序得以恢复。同时,警方亦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要远离激进份子,不要被他们利用及唆摆,而行动当日,市民大众也应该尽量避免前往有关地区。

  警方重申,如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责任采取专业的果断行动,维护公众安宁、保障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