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出入境政策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家洛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据报,较早前有多名学生组织成员和表明支持占领运动的市民前往内地时,被内地边防人员拒绝入境,当中部分人甚至被注销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卡」)。亦有一名本港航空公司的机组人员在执勤飞抵上海后被拒绝入境。此外,一名香港记者上月前往菲律宾旅游时被拒入境,并因而得悉有多名香港记者已被菲律宾政府列入限制入境黑名单内。关於香港居民被其他司法管辖区出入境当局拒绝入境的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占领运动开始至今,政府有没有接获市民因被内地当局拒绝入境或注销回乡卡而求助的个案;若有,有关个案的宗数和性质,以及政府有否采取跟进行动;若有跟进,最新的进展是什么;

(二)当局就上述记者被菲律宾当局拒绝入境的事件采取的跟进行动的详情是什么;及

(三)过去三年,政府有否向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出入境当局提供香港居民的资料;若有,提供资料的原因、原则及理据是什么,该等资料涉及多少名香港居民,以及有多少名香港居民因而被有关的国家或地区拒绝入境?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向关注港人在外的合法权益,并会在有需要时向他们提供可行的协助。按照国际惯常做法,各地出入境管制当局会依照当地的法例及当时的情况,就外地人士入境进行检查及审批。我们必须尊重其他地区,按其法规进行出入境管理和所作出的决定,不会亦不应作出干预。

  同样地,一直以来,香港和内地有各自的出入境政策和制度,两地的出入境部门会按各自的法规执行它们的政策。内地尊重特区政府依法执行我们的出入境政策,而我们亦应尊重内地依法执行他们的出入境政策。在这方面,我们亦不会作出干预。

  现就陈议员的提问回覆如下:

(一)自占领事件发生至今,保安局或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皆未有接获市民因被内地当局拒绝入境或注销回乡卡的求助个案。

(二)有关菲律宾拒绝香港记者入境一事,经媒体报道后,菲律宾当局确认拒绝九名香港记者入境,并指出他们不能到菲律宾采访二○一五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特区政府收到相关传媒机构、香港记者协会、立法会议员等提出要求与菲方跟进。因此,特区政府立即透过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联络有关人士了解事件的具体情况,亦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接触及会见菲律宾驻港总领事,反映有关机构/人士对事件的意见及诉求。菲律宾驻港总领事在会面中承诺会全力跟进事件。及后,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馆向我们确认菲律宾入境当局已撤销对有关九名香港记者的入境限制。

(三)本港的执法机构与其他地方的执法机构会就打击跨境犯罪活动一直保持紧密联系及合作。就有关罪行,例如有组织犯罪、黑社会、毒品、商业罪案、科技罪行、走私、行使伪假旅行证件、假结婚等,进行情报交换及专业交流,从而达至共同合作防止和打击罪行的目的,至为重要。我们没有备存在打击跨境犯罪活动的合作当中涉及多少名香港居民的数字。此外,如香港居民在香港以外地方遇上困难或紧急事故如遭遇意外或遗失身份证明文件等,入境处会视乎个案实际情况及需要,一般在获得求助人书面授权后,向有关当局证明其香港居民身份,以便为他们提供可行协助,如尽快补办旅行证件让他们返回香港。

  正如上文所述,各地出入境管制当局会依照当地的法例及当时的情况,就外地人士进行入境审查及决定是否批准入境。香港居民被其他司法管辖区拒绝入境,并没有责任,亦不会向特区政府作出通报。此外,按照国际惯例,出入境管制当局一般都不会就个别个案的决定,详细解释具体理由或其他细节。因此我们没有备存香港居民被其他司法管辖区拒绝入境的数字,以及他们被拒绝入境原因方面的资料。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