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2014港台经贸合作论坛 探讨金融合作新契机(附图)
**************************

  「2014港台经贸合作论坛」今日(十二月十日)在台北举行,主题为「亚太金融新契机」,吸引约250位人士与会,包括港台两地的财经专家、金融和工商界人士及学者等,探讨港台两地在亚太地区经济崛起的大环境下,如何加强两地金融业的合作,包括共同开拓离岸人民币商机,以及证券市场方面的合作。

  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香港经贸文办)主任梁志仁致欢迎辞时表示,办事处成立三年以来,一直致力推动香港和台湾在经贸、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港台经贸合作论坛」已是第三次在台湾举行。

  梁志仁补充:「去年十月,我们在台北首次举办『港台经贸合作论坛』,探讨港台经贸合作的前景,包括双方未来签订经贸合作协议,以及合作发展人民币的商机。今年五月,经贸文办也在高雄举办了一场经贸合作论坛,邀请港台观光旅游业和物流业的专家,探讨两地在这两大产业的优势互补和合作的机会。」

  今次的论坛邀请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商合会)主席李大壮及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担任主礼嘉宾。李大壮指出,港台两地无论是在贸易,还是投资及旅游层面,都保持良好的增长趋势。商合会自成立以来,亦一直致力促进港台两地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方面的紧密合作,李大壮期待,港台两地政府能够早日就更紧密的经贸合作达成协议。

  此外,论坛并邀请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就港台金融合作前景作宏观分析。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也在论坛中,分享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经验。他并与台湾华南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灯城、台湾渣打国际商业银行总经理陈铭侨以及刘忆如,从金融业专业角度,探讨两地共同推展离岸人民币的商机。

  近期开启的「沪港通」备受市场人士关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内地业务发展主管毛志荣于论坛中分享「沪港通」的实施现况,并与兆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贝,讲述港台两地的证券市场合作契机。

  「2014港台经贸合作论坛」由香港经贸文办和《商业周刊》主办,并由商合会及台北市香港商业协会协办。台北市香港商业协会于今年八月成立,由一群在台湾经营的港商和台湾企业家共同发起,主要致力促进港台两地企业的交流合作,打造两岸三地的商贸交流平台,并提升港台企业在大中华地区的竞争优势,创造双赢。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