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昨日傍晚警方公布了明日针对在中环和金钟占领区的一些行动。我想在这里作出几点呼吁。

  首先,简单来说,明日警方的行动包括首先会协助成功取得高等法院颁布一个禁制令的原告人、他们的代理人,以至执达主任去清除在一些受影响、亦属於禁制令范围里面受到阻塞的道路里面的一些障碍物。在这项工作完成后,警方会进一步一并清除在金钟和中环一带其他受到堵塞的道路,务求全面能够开通受影响的道路,回复社会秩序。

  针对警方会采取的行动,我想作出几点呼吁:第一,我呼吁这些非法徤占公共道路的示威人士,希望他们利用未来二十多个小时,尽快收拾他们的物品,主动、自愿地撤离占领区。

  第二点呼吁,就是所有关心示威人士,特别是学生的家长、他们的老师、校长,以至大学校长,希望他们今日尽快去接触在占领区内的示威人士,包括同学,劝喻他们早日撤离现场。

  第三点呼吁,就是我留意到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代表,呼吁一些早前参加过在金钟的非法占领但是已经离场一段日子的示威人士,学联的代表呼吁他们在明天再回来,我觉得这个行动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当明天警方的行动进行的时候,难保会有一些冲突会出现,因为大家都理解,在这个占领区内或许已经有一些激进的份子和滋事的份子渗入了,所以明日无论我们的警方是怎样克制和专业,难保会有一些冲突的场面出现。所以在这个时候再呼吁其他的人士返回金钟(占领)区,是非常之不明智亦不适合,特别是早前在金钟参加过示威的中学生,我特别呼吁家长和老师都必须劝喻他们明天不要返回金钟占领区。

  为了方便警方的行动,大家都知道,我们在昨晚行政署亦发出了通告,明日即星期四,添马政府总部会暂停开放,有关的决策局和部门会启动他们的应变机制,譬如一些后备的办公室,所以我们整体来说都是回应警方的呼吁,就是如果不是有必需的理由,尽量不要返回金钟这个占领区。

  第四个呼吁,就是尽管我在这里作出了很多呼吁,或者有很多有心人呼吁同学和示威人士撤离,相信明日在现场仍然会有一些示威人士。我在这里呼吁他们要采取,他们一直所说亦坚持的和平和非暴力的态度和立场,千万不要在现场去冲击我们的警察,或是挑衅警察,或者作出一些暴力的行为。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大家都不想看到的冲突场面可能会出现。

  最后,特区政府明白在整个占领的行动,包括明日警方所采取的行动是一件重大的事件,我们的传媒工作者需要作出全面和如实报道。我们非常尊重大家的采访自由,所以警方会对传媒工作者作出一个适当的配合。但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作为新闻工作者,都可以让你们的身份可以给前线警务人员容易识别得到,这样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误会。

记者:司长,想问「民情报告」现在是否不了了之和何时会提交?还有那个多方平台会不会成立呢?

政务司司长:大家都记得,在十月二十一日我们和学联代表对话的时候,我们展示了相当大的诚意,提出了四点回应。第一点是在第二阶段公众谘询的时候,我们很愿意和学生对话,听他们的意见,这个我们仍然有这个诚意。当我们启动第二轮公众谘询时,我早前也说过,我很愿意亲身与学联或其他学生代表会面,去听他们的意见。第二个回应就是我们反覆强调,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选举,不是终极方案,以后仍然有机会可以优化。第三点回应就是刚才提到的「民情报告」,我们明白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八月三十一日作了决定之后,香港社会有很不同的反应,所以我们都是乐意去编写这份「民情报告」,提交国务院港澳办。这个工作是在继续,并不会不了了之。我们亦已经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文件,交代最新发展,这个「民情报告」仍然在编制的过程中,因为每一日在香港就政改的问题都有新的意见提出,我亦知道有一些(民意)调查机构也希望我们将他们最新的调查结果,放进「民情报告」,我们会继续做这个工作。

  最后关於那个多方的平台,在十月二十一日我们的说法就是我们留意到当时有不少的朋友,包括一些参与占领和示威的领导的人物,都提出希望有一个多方平台。我们说政府是愿意与社会共同探讨是否有需要成立这样一个平台,但是重要的一点,当日我们说得很清楚,这个多方平台的设立,是给大家去讨论香港政制的长远发展,亦是我们具体说了二○一七年之后的政制发展,因为二○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安排,已经有了一个定案,有了一个方向,需要的具体细节,亦会在我们第二轮的公众谘询里面和社会讨论。

记者∶司长,你何时才完成「民情报告」,以及你会如何去、会不会尝试去撬泛民主派的票呢?

政务司司长∶有关「民情报告」的编写和提交,我刚才已经详细讲了,这个工作是继续进行。有关所谓撬民主派的票,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宪制上的要求,任何对於(《基本法》附件内就)选举行政长官(办法)的改动,亦包括立法会选举的改动,是需要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和通过。换句话说,是以今届的立法会来说,70个立法会议员,我们是需要争取到47位议员支持,我们才有机会可以完成政改的「第三步曲」,等到二○一七年真的可以做到「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这个工作我们一定要努力,因为有两件事实放在我们面前,第一,就是普选行政长官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回应市民的诉求;第二个事实,就是能够普选行政长官的机会是存在的,因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作出了这个决定,让我们在二○一七年按一个法律的框架,可以达致「一人一票」去选行政长官。所以在这两个事实放在眼前,我们必须要去争取所有立法会议员的支持,特别是泛民议员的支持,因为他们手握27票,是完全可以否决政府往后提交的政改方案,所以目前就并不存在去撬哪一位泛民议员的一票,我希望我们最终能够争取越多越好,这27位泛民议员能够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去让全港500万合资格的选民能够在二○一七年投票选出他们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行政长官。

记者:司长,提交「民情报告」之前会否见多一次学生?

政务司司长:「民情报告」提交的时间,要视乎跟事态的发展。见学生的那个问题,我刚才已经说过,就是当我们启动第二轮公众谘询的时候,我们很愿意,我个人也很愿意与学生坐下来讨论,究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框架之下,我们有什么、或者积极的回应,可以令学生回心转意,回心转意支持今次政制的发展。

记者:就算清了场也不代表事件完结,都不代表他们以后不会再出来。你自己觉得是否清了场就代表这件事了结了呢?

政务司司长:我没有这么天真,我知道经过两个半月这么大型、这么大规模的社会行动,有很多后续的工作要做,我当然不希望我们在清场后再会有占领行动的发生。如果以旺角为例,我们在成功开通道路之后,没错,我们看到每晚都有各式各样的行动,但基本上旺角区的道路回复畅通,社会秩序亦基本上回复。所以我们希望在明日的行动后,在中环、金钟一带亦能够回复社会秩序。

  往后的后续工作有很多,除了启动第二轮的公众谘询外,特区政府留意到在今次的社会行动里面反映出的问题,以及学生对於其他社会议题的关注,譬如扶贫、贫富悬殊、香港的房屋供应等,这些都是这一届政府非常关心的社会议题,我们会继续努力工作。在我们的工作过程里面,我们亦会想办法去多些、直接去听我们青年人的意见。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