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在小学推行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教育局自二○○二/○三学年起推行「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划」(母语英语教师计划),为每所合资格小学提供一名母语英语教师。该计划的目标之一是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真实的英语环境。然而,教育局局长在本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上月的会议上表示,母语英语教师的主要职责并非到课室授课,而是作为资源教师,为本地英语教师提供支援及交流机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显示,小三学生的英语达到相应基本能力水平的比率(达标率),在过去十年间仅上升4.4个百分点,而小六学生在相若期间的达标率亦仅上升1.9个百分点,当局有否评估母语英语教师计划对提升学生的基本英语能力的效用,以及该效用是否已由有关的达标率反映;若已反映,达标率增长轻微是否显示母语英语教师计划成效不彰;若不是成效不彰,理据为何;

(二)有否评估在一间学校只得一名母语英语教师,而且该教师的主要职责为担当资源教师的情况下,母语英语教师计划能否为学生提供真实和全面的学习英语环境;若评估结果为能够,理据为何;若评估结果为否,当局有否具体计划,增加每间小学的母语英语教师,并规定所有小学一年级英语课堂须由母语英语教师单独任教,为学生提供全面的学习英语环境;若有计划,时间表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母语英语教师约满及提前离职,以及他们离职的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田议员的三个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在评估小学「母语英语教师」计划的效能方面,教育局曾委托墨尔本大学在二○○四至二○○六年间进行一项为期三年的全港性纵向评估研究。该报告指出,「母语英语教师」一般较多参与小一及小二年级的教学工作,而研究期间进行的语文能力评估结果反映,小一及小二年级学生的的学习进展尤其有所提升。

  另外,教育局在二○一三/一四学年就小学「母语英语教师」计划进行了全港性问卷调查,收集本地公营小学对计划的意见;所得的数据显示,接近九成的学校认为在「母语英语教师」与本地英文科教师进行协作教学的课堂中,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英语及发展他们的英语能力。

  我们期望学生表现能不断进步,同时亦需肯定不同持分者的努力,包括学校领导层、教师、家长,以及学生。「母语英语教师」计划的推行不会是唯一影响学生在「全港性系统评估」表现的因素。我们会继续在不同方面努力,包括完善课程设计、优化学习环境、推广有效教学策略、加强保底工作、以及发展教师专业学习群组等,继续不断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效能。

(二)我必须指出,「母语英语教师」首要的角色是资源教师,直接教授学生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与本地英文科教师专业交流的重要一环。我们期望「母语英语教师」透过与本地英文科教师协作,共同发展及落实校本课程,当中主要工作包括与本地英文科教师进行协作教学,以提供真实而互动的语境及加强照顾学生的不同学习需要,并透过规划及组织英文科联课活动,例如话剧、故事演讲、辩论等,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英语环境,引发及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配合计划目标,「母语英语教师」的工作亦包括支援本地英文科教师的专业发展,透过协作,发展创新的教学法,并设计多元的教学材料及活动,落实校本英语课程。

  由墨尔本大学进行的全港性纵向评估研究指出,上述的专业交流及协作是小学「母语英语教师」计划成效的关键。根据计划评估报告指出,此计划除能让学生在课堂内外更多接触英语,亦为本地英文科教师提供适切的语境,让他们更有效地运用英语作日常交流和协作,从而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

  教育局于现阶段未有计划为每所小学增加「母语英语教师」的数目;在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亦已初步讨论相关的议题,并建议进一步研究如何善用现有资源。本局亦已委托专家学者在本学年下旬展开新一轮的评估研究,并会参考研究结果和建议,从而拟定计划的发展路向。

  有关教学工作调配方面,如学校只委派「母语英语教师」单独任教所有小一的英语课堂,他们与本地英文科教师协作的机会将大幅减少。根据教育局于二○一三/一四学年进行的全港性问卷调查,只有一间小学表示赞同让「母语英语教师」只任教小一级别,而大部分回应的学校均认为「母语英语教师」应任教不同级别,尤其在第一学习阶段。倘「母语英语教师」只任教小一级别,将影响他们对本地英语课程发展的认识,亦不利于其他协作及专业发展活动等工作。

  除落实「母语英语教师」计划外,教育局亦透过多项支援措施及资源,如课程领导及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课程、校本支援服务、提供教学资源,以及运用语文基金拨款,成立语文教学顾问专责小组,建立地区网络支援,以促进教学效能。

(三)在过去五个学年(即二○○九/一○至二○一三/一四),约满离职的小学「母语英语教师」每年的数目约二百多名,提早离职则每年约八至十七名。我要强调,这里提及约满离职可能是更新合约,可能是转往另一所学校任教,并不一定是离开香港,这部分我们只是针对每一份合约一般为期两年的更新。详情如下:

         小学「母语英语教师」数目
         ------------
学年       约满(注)   提前离职
--       -----   ----
二○○九/一○  227     10
二○一○/一一  250     12
二○一一/一二  215     10
二○一二/一三  243      8
二○一三/一四  218     17

注:「母语英语教师」每份合约一般为期两年。

  「母语英语教师」离职的原因属自愿呈报的个人资料。根据本局所取得的资料,他们提前离职的原因很多,包括回国、转往另一所学校任教、个人健康和家庭因素等私人理由。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