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的临时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日)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三年推出「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临时计划」(白居二计划),容许符合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白表申请者资格的人士,免补地价购买第二市场的(二手)居屋单位,配额5 000个。政府于上月二十四日宣布,将于明年中推出新一轮的白居二计划,配额2 500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上月底,透过第一轮白居二计划购入二手居屋单位的买家数目,以及按他们所属的年龄组别、配额类别、购入单位的类别及所属区域在下表列出分项数字;

               买家总数

年龄   30岁或以下
     31-40岁
     41-50岁
     51-60岁
     60岁以上

配额类别 单身
     家庭

单位类别 一房
     两房
     三房或以上

区域   港岛
     九龙
     新界

(二)有否跟进及研究居屋单位业主在售出其物业予白居二买家后的住屋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以及日后会否作出跟进;

(三)有否就透过第二轮白居二计划购入的二手居屋单位的数目设定目标;若有,详情为何,以及根据什么准则制订该目标;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当局表示会检讨白居二计划的成效,检讨工作最快于何时展开,以及检讨的范围、内容和时间表为何;会否公开检讨结果及有何跟进行动;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第二市场计划于一九九七年推出,让资助出售单位的业主可将其单位售予符合绿表资格的人士(注一),而毋须缴付补价。为回应白表申请者(注二)自置居所的愿望以及落实行政长官的竞选政纲,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于二○一三年一月推出「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的临时计划」(临时计划),容许5 000名白表申请者在居屋第二市场购买未缴付补价的单位,为白表申请者在新建居屋单位推出市场前提供了一个以往不存在的额外途径有机会购置资助出售单位。有关计划只属临时计划,未来如何,会否长期化,仍有待进行全面成效检讨后再作决定。

  我现就谢伟铨议员问题的四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房委会和香港房屋协会透过临时计划共发出2 165封提名信,当中有2 161名申请者最终完成买卖交易。完成买卖交易的申请者中,218名申请者为单身人士;1 943名申请者为家庭买家。我们并无该临时计划下的买家按年龄、单位类别及区域划分的统计数据。

(二)根据目前的安排,在居屋第二市场出售单位的业主,毋须向房委会透露他们出售其物业的原因或出售其物业之后的住屋情况,因此房委会并没有相关的资料。房委会现时亦没有计划进行相关的研究。

(三)及(四)截至二○一四年九月底,已有约2 200个拥有白表资格的申请者成功通过临时计划自置居所。若当初没有推行此临时计划,这些家庭可能难以在私人房屋市场购买单位。置业是一个重要的决定,置业者应审慎行事,量力而为;这道理同时适用于私人住宅和资助出售单位市场。在临时计划下获发配额的白表申请者能否在居屋第二市场成功购买单位视乎多项因素,包括是否找到心仪的单位及是否认为售价合理等。临时计划旨在给予有置居愿望的白表申请者多一个购买资助出售单位的途径,但其成效不能单一地以完成交易的数目来衡量。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已于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初步评估了临时计划的推行情况,初步评估的结果已上载房委会网页。简要而言,临时计划仅推行了一轮,有近一半名额被合资格人士所使用,虽有一定成效,但小组委员会认为仍需有多一些资料,以就临时计划对楼价的全面及具体影响作出检讨,从而就其去留作出决定。鉴于现时资助出售单位的需求殷切(特别是白表申请者),小组委员会认为较审慎的做法是在二○一五年下半年推出多一轮2 500个配额的临时计划,以进一步测试计划的成效,一方面回应白表买家自置居所的愿望,另一方面把配额减少至2 500个,回应临时计划可能影响楼价的疑虑,然后才进行全面成效检讨,确定临时计划的未来路向。全面成效检讨完成后,政府会向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

注:

一、 符合绿表资格的人士包括公共租住房屋租户,以及已通过详细资格审核并会在大约一年内获编配单位的公共租住房屋申请者。

二、 白表申请者指不符合绿表资格,但符合房委会为资助出售房屋厘订的申请资格的人士。申请资格包括居港年期以及入息和资产限额的规定。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