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以路砖铺设的行人路维修及保养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皇发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上月十七日,铜锣湾一段以地砖铺砌的行人路路面突然下陷,形成一个约四米深的洞穴,有一名途人堕下受伤。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以地砖铺砌的行人路路面下陷的个案宗数及其成因为何;及

(二)第(一)项所述的个案当中,有多少宗引致途人受伤,以及当局向受伤途人作出赔偿的个案宗数和赔偿总额为何?

答覆:

主席:

  路政署十分重视辖下公共道路(包括行人路)和附属道路设施的维修及保养,定期派员巡查全港公共道路,适时进行道路维修及保养工程,保持道路於良好状况,以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以路砖铺设的行人路的维修及保养工作方面,路政署若发现或收到投诉路砖损毁、或凹凸不平、或路面出现较严重下陷的情况时,会尽快安排承建商进行维修,或因应情况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公共事业机构或私人地盘的负责人从速跟进。路政署若发现或得悉路面有下陷成坑的迹象,会即时围封相关路段并在现场附近一带进行检查,以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引致行人路路砖出现凹凸不平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行人路因非法泊车而承受过重压力、公共事业机构或政府部门的承建商在行人路进行掘路工程后修复不善、铺设路砖时工艺欠妥等。至於路面出现较严重下陷,通常是因为地下管道设施损毁或邻近工程处理不当而意外导致路底沙土流失的情况。

  就刘皇发议员问题的两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路政署的纪录,由二○一二年至本年十一月底期间,其辖下以路砖铺设的行人路共发生过五宗地陷成坑的事故,当中包括本年十一月於铜锣湾发生的一宗行人路地陷事故。

  该五宗事故出现地陷成坑皆因路底沙土流失所致。其中两宗相信与邻近工程处理不当有关,相关地盘负责人已即时维修损毁的行人路。另外两宗估计因地下管道设施损毁引致,分别由相关政府部门及路政署维修损毁的行人路。至於铜锣湾路陷事件的成因,包括是否与毗邻地盘的重建工程有关,当局仍在进行调查。

(二)根据路政署的纪录,除上述於铜锣湾发生的事故有一名途人受伤之外,其余四宗地陷成坑事故并没有接获途人受伤的报告。路政署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有关上述五宗事故的索偿要求。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