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务处助理处长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张德强今日(十二月九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非法霸占道路已持续两个多月,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已经受严重的影响,无论上班上学及生计都已深受困扰。非法霸占道路人士漠视法纪、持续非法集结及堵塞道路的行为,已严重冲击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社会各阶层早已发出清晰的声音,希望非法霸占道路人士能尊重法治及遵从法庭命令,立即停止非法堵路行为,令社会秩序得以恢复。
 
  上星期,高等法院已就中环及金钟部份被占领路段颁发禁制令,而原告人亦已完成相关程序。今早,警方与原告人和执达主任就执行有关禁制令举行会议。警方会在有需要时全力协助执达主任在十二月十一日(星期四)执行有关干诺道中、夏悫道及红棉路一带的公共道路的禁制令。
 
  警方提醒仍然非法霸占道路的人士,执达主任是得到法庭的授权执行法庭命令,任何人的行为若构成阻挠成份,会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如任何人阻挠或使用暴力冲击执达主任执行职务,警方定会果断执法。警方亦会取回被非法占领人士挪用的政府公物,如铁马、水马等。
 
  警方已多次指出,现时在金钟一带被非法占领的区域是一个非法集结,激进及滋事份子及团体经常趁机会渗入,令情况十分复杂,是一个高危的非法集结。因此,警方有必要开通被非法堵塞的相关道路,以减低风险。
 
  星期四完成协助执达主任执行禁制令之后,警方会移除中环及金钟一带其他道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碍物,开通附近的道路,包括干诺道中、夏悫道,添华道、添美道,以及告士打道。至於铜锣湾一带仍被非法占领的路段,警方会稍后在适当时候移除障碍物及开通道路。
 
  作为一支专业的执法部门,警方有责任维护公众安宁及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因此,警方当日除遵照法院的禁制令指示外,亦会行使其他法律所赋予的权力,清除中环、金钟一带的障碍物,开通被堵塞的道路,让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可以回复正常。
 
  警方在采取行动前一向透过不同渠道向公众发布信息,包括发出新闻稿、举行新闻简布会,或在现场向在场人士及传媒讲述警方会采取的行动,目的是提高行动的透明度。希望现时非法霸占道路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工作,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场面。
 
  警方重申禁制令是由法庭发出的严肃命令。我想提醒非法占领人士,在星期四当天,是不会有很多时间给予有关人士收拾私人物品的。警方呼吁非法占领人士遵守法庭命令,尽快移除障碍物及带走私人物品,并和平及有秩序地离去,让堵塞的道路重开,社会秩序得以恢复。
 
  警方重申,如有人堵塞已重开的道路或其他道路,警方是有责任采取果断行动,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
 
  警方在过去两个多月来以极大克制和容忍处理今次非法占领事件,原因就是不想看到在大型冲突中有市民尤其是学生,或警务人员受伤。我希望现时非法占领人士能尽快和平及有秩序地离开,不要以武装装备对抗或冲击警方。
 
  我留意到有报章引述非法霸占道路的示威人士表示会继续留守,并会抗争到底,以掷水樽、砖头等手段阻挠警方执法,甚至要使用暴力「保护」及「营救」战友,亦有组织声称要到非法占领区保护、支持子女。
 
  我要指出,这些声明只会增加冲突的风险,造成更多对抗和冲击,令警方无可避免下,提升武力的层次以执行职务,这是警方极不想见到的。非法霸占道路人士的所谓「保护」、「营救」,只是激进和滋事份子为开脱自己漠视法纪行为的狡辩,为自己激烈的行为制造借口,同时误导其他人陷於危险冲突当中。警方极不想见到有人企图冲击、袭警,甚至抢去犯人的非法行为。
 
  当前的长期霸占道路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违法行为,任何借口都不能用作阻挠警方执法的理由。事实上,现时的事态发展,已完全背离占领者倡议的「和平、非暴力」原则。
 
  市民大众在电视画面前或报章上都可清楚看到,非法霸占道路示威人士当中混杂激进和滋事份子,他们在各个占领地区不断煽动其他人以不合法手法冲击警方,无视警方多次发出的警告及展示警告横额。我要指出,现时在场人士应听从警方劝喻,非法占领人士应尽快离开,不应作出违法行为对抗或冲击警方防线。如没有遇到任何冲击,警方是不需要使用武力的。
 
  在行动中,警方会视乎非法占领人士的行为及对抗性,而采取必要和相称的行动,包括使用最低武力。警队有严谨的武力使用守则。使用武力只为达到合法的目的,而当达到合法目的后,便会立即停止使用武力。当有激进份子和滋事份子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警方绝不会姑息,必定果断采取行动,保障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这是我们的法定职责。我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要远离激进份子,不要被他们利用及唆摆。星期四当天,市民如无必要也应该尽量避免前往中环、金钟被占领道路一带。
 
  我希望非法占领人士立即和平及有秩序地离开。如霸占道路的人士拒绝离开,警方当日会采取适当行动包括驱散或拘捕任何试图阻挠警方执行职务的人士。我强调,当警方采取行动时切勿阻挠警务人员执法,更不可作出任何对抗行为,或试图以暴力冲击警方。警方绝不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必定会果断执法。
 
  警方亦借此机会呼吁,前线新闻记者及摄影记者在采访时,尤其在一些突发的冲突场面,请尽量不要处身警方的防线与激烈示威者之间,尽量顾及自身安全。在采访期间,应随身带备记者证或公司证明文件,同时穿上物於识别的服饰、臂章等。警方会尽量协助及配合新闻记者进行现场采访,亦会继续调派传媒联络队到现场作出适当的配合及安排。
 
  警队一直坚守政治中立的原则,公平公正,不偏不倚地执行职务;作为执法部门,我们绝对有责任恢复社会秩序和开通堵塞的道路。
 
  香港是一个文明及守法的社会,但现时非法霸占道路的情况旷日持久,已严重影响法治及社会秩序,对市民大众造成极大滋扰。因此我希望非法占领人士能尊重法治,遵从法庭命令,尽快移除障碍物及带走私人物品,并和平及有秩序离去,让堵塞的道路尽快重开,社会秩序得以恢复。



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