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终止模拟电视广播工作目标修订至二○二○年
********************

  政府今日(十二月九日)公布,终止模拟电视服务(终止模拟广播)的工作目标由二○一五年年底修订至二○二○年年底,并计划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检讨相关目标日期。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发言人说:「经修订的目标日期,可让仍然收看模拟电视广播的观众有更多时间转用数码地面电视,是一个较切实可行的工作目标。此目标日期更可令政府有更多时间与内地当局就频谱使用安排作出协调,尽量充分利用腾出的频谱,为香港带来最大的经济利益。」

  数码地面电视在二○○七年年底正式在香港推出。在用户渗透率方面,至二○一四年九月,可接收数码地面电视的住户略高於百分之八十。

  发言人说:「倘於二○一五年终止模拟广播,相当数目的模拟电视用户(约百分之二十的人口,或约四十八万个住户)将不能接收数码电视。他们必须在来年内安排购置新的数码电视机,或安装数码地面电视机顶盒,才能继续收看免费电视广播。」

  终止模拟广播最关键的裨益,是让香港可按国际电信联盟的提议,将470至806兆赫特高频频段内的部分频谱(现时编配予电视广播的频段),供高增值流动电讯服务(例如流动宽频服务)使用(一般称为「数码红利」)。

  为使腾出的频谱可用於流动电讯服务,有关频段必须免受在同一频段内的无线电干扰。这须与香港毗邻的内地区域协调在470至806兆赫特高频频段内频谱的使用。

  发言人表示,内地当局一直致力协助香港与内地协调频谱的使用。内地当局曾表示,作为规划参考之用,广东省终止模拟广播的时间最早为二○二○年年底。

  他说:「在此之前,在没有技术协调的情况下,香港单方面终止模拟广播不会为我们带来可用的数码红利。」

  「在权衡轻重后,考虑到现时数码地面电视的用户渗透率,以及香港在变现数码红利方面的安排,我们应把终止模拟广播的目标日期修订为二○二○年年底。」

  为实现终止模拟广播,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数码地面电视用户渗透率,并继续与内地当局协调频谱使用安排,以充分使用频谱。



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