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辩论融合教育小组委员会报告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本星期三(十二月十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融合教育小组委员会报告的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张超雄提出,内容为:「本会察悉融合教育小组委员会的报告。」

  议员亦将继续辩论有关制订政策时需以「港人优先」为依归的议案。该项议案由范国威提出,内容为:「本会促请特区政府积极处理中港矛盾,并在制订政策时以『港人优先』为依归;有关政策应包括:

  入境政策方面--

(一)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二条,於单程证出入境的双重审批制度下,行使特区政府的入境审批权,为本港长远人口政策妥善把关;

(二)修改《基本法》第二十四条,取消父母皆非香港永久居民在本港所生婴儿(俗称『双非婴儿』)的居港权;

  教育方面--

(三)必须尽快检讨中、小学推行『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科』计划的教学成效,并为广东话制订独立的语言政策,从政策层面保障广东话的法定地位,以免使学生所学脱离本土文化,影响本港的文化承传;

(四)降低现时资助大专课程招收大陆学生逾八成的比率,将本地的教育资源优先给予本地学生使用;

(五)要求幼稚园必须收录『原区就读』的学生,而教育局应将各校网预计的小一剩余学额编配作『第37个校网』,供『双非学童』选择,避免本地学童需跨区上学;

  经济发展方面--

(六)为自由行旅客人数设限,并立刻取消深圳居民持一年多次赴港个人游签注(『一签多行签注』)的措施,以减低大量大陆旅客访港对港人造成的影响;

(七)修改东江水的购水协议,把协议改为按供水量收费,以减少本港投放在购买东江水方面的开支,并集中资源研究海水化淡技术,让海水化淡长远成为本港一重要水源;

(八)停止规划盲目以中港融合为目标的『大白象工程』,确保大型基建能切合港人长远需要,避免再有基建项目持续延工超支,浪费公帑;

(九)保障本地劳工权益,反对盲目输入外劳;及

  福利政策方面--

(十)必须重新修订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居港年期限制,并依循立法程序将相关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以确保香港永久居民可优先得到社会福利的保障。」

  毛孟静、黄碧云、钟树根和邓家彪将就范国威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而梁君彦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就二○一四年十二月三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4年电子交易条例(修订附表1)令》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的会议。

  梁君彦亦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十日提交省览有关下列附属法例及文书的内务委员会第6/14-15号报告:

(一)《〈2014年海外律师(认许资格)(修订)规则〉(生效日期)公告》;和

(二)《指明牌照分配排放限额第四份技术备忘录》。」

  在会议上,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