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就沙中线考古遗迹保育方案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八日)就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考古遗迹的保育方案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在十一月二十日向古物谘询委员会(古谘会)介绍过沙中线土瓜湾站工地发掘出来的文物及遗迹,以及我们拟订的保育方案后,我们就有关方案分别谘询了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及九龙城区议会。运输及房屋局亦就此事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铁路事宜小组汇报。古物谘询委员会委员、九龙城区议会议员及部分立法会议员亦先后分别到过沙中线土瓜湾站工地作实地考察。在谘询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大家对于这些文物和遗迹的关注和重视,听到大家对如何保育、诠释和展示这些文物及考古发现的意见。大家都渴望这些文物和遗迹将来都可以适当地展示,让市民大众可以方便地欣赏,并了解到当时居民的生活和社会状况。

  我们拟订的阶段性保育方案,已建议将大部分的遗迹作原址保留。至于两组遗迹,分别是J2井及其引水槽,以及在通往北帝街行人隧道工地内发掘到的石砌结构,因为其所在位置会影响沙中线土瓜湾站的建造及将来的运作,我们分别探讨了一些方案,并就各方案在保育上的考虑、所涉及的工程风险、对车站设计和通车时间的影响、财务承担等各方面作出分析,供社会各界讨论。

  在上星期古谘会的会议中,我听到委员对J2井及引水槽保育方案的意见,大部分委员倾向选择第一个方案;而第一个方案在展示和诠释安排方面均比较灵活,如果我们能够将J2井迁移,作详细纪录后拆解,将可更进一步了解其建筑结构及当时的建筑技术,在诠释上亦可展示其剖切面,让公众知悉古井的结构,增加教育效果。古谘会委员普遍认为J2井应重置于原来地点,重置方式可以留有弹性,以致重置后的J2井不但能使市民大众可以非常方便地欣赏到这些文物和遗迹,并且不会引致工程进一步的滞后。

  有关通往北帝街的行人隧道南端石砌结构的保育方案,港铁公司解释,两个方案均只会涉及该行人隧道的建造,而不会影响土瓜湾站及沙中线的建造和完工日期。古谘会认为第一个方案,即原址保留石砌结构的方案,已经有行人过路设施的建议,方便乘客由北帝街一带横过宋皇台道往车站,因此毋须于现阶段急于移走有关石砌结构。运输及房屋局和港铁公司会再研究和谘询居民有关由北帝街通往土瓜湾站的行人通道的安排。

  我决定接纳古谘会就J2井的「先迁移、后重置」的建议。我们会和相关部门及机构共同订出一个合适的诠释方案,将遗迹和文物适当地展示,供市民大众欣赏。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