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上升9%,达7 64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分别上升13%及3%,达4 700万公吨及2 930万公吨。

  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上升11%,达22 25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分别上升18%及1%,达13 840万公吨及8 410万公吨。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季下跌1%。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均下跌1%。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的海运货物及河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3%及23%,达4 900万公吨及2 73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的进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33%,达2 80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则下跌7%,为1 910万公吨。至於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上升21%,达1 05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下跌4%,为1 88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海运货物及河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9%及13%,达14 950万公吨及7 31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的进口货物及抵港转运货物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34%及1%,达7 890万公吨及5 950万公吨。至於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货物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2 65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上升1%,达5 76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中国内地(升49%)、美国(升14%)及越南(升14%)。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跌31%)、新加坡(跌17%)、韩国(跌14%)、马来西亚(跌13%)及台湾(跌13%)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台湾(升34%)、中国内地(升15%)及菲律宾(升14%)。另一方面,马来西亚(跌18%)及越南(跌12%)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中国内地(升49%)、越南(升11%)及日本(升10%)。另一方面,印度尼西亚(跌33%)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韩国(升32%)、菲律宾(升18%)、新加坡(升14%)及台湾(升13%)。

  表4及表5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94%)、「机械」(跌14%)和「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及煤、焦煤及煤球」(跌21%)。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16%)、「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12%)和「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跌16%)。

  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石料、沙及砾石;金属矿砂及金属废料;及纸浆及废纸」(升89%)和「石油、石油产品及副产品及煤、焦煤及煤球」(跌13%)。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25%)和「人造树脂及塑料」(升14%)。

货柜

  在二零一四年第三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57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3%。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下跌3%及1%,为49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8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及离港货柜分别下跌5%及1%,为24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25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69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上升2%。当中,载货货柜及空货柜分别上升1%及5%,达1 45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24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73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则上升3%,达72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下跌7%。当中,抵港载货货柜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下跌7%及6%。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的海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6%,为35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上升7%,达13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四年第三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上升4%,达7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则下跌8%,为17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於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上升7%,达8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转运则下跌4%,为17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的海运载货货柜与上年同期相若,为1 07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河运载货货柜则上升6%,达38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上年同期上升3%,达21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则下跌1%,为51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於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分别上升5%及2%,达21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51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四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上升2%,达7 430船次,其总容量则下跌7%,为9 73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3%,达40 850船次,其总容量上升6%,达2 820万净注册吨。

  二零一四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三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上升1%,达22 480船次,其总容量则下跌2%,为30 16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上升2%,达118 38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2%,达8 250万净注册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於《香港船务统计》季刊中。

  二零一四年七月至九月号的报告将於十二月底备妥,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本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船只及货运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4889或电子邮递: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子邮递:st-sec@mardep.gov.hk)。 



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