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食用一批台湾进口的预先包装黑胡椒豆干(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六日)呼吁市民不要食用一批由台湾进口的预先包装黑胡椒豆干,因为该豆干含有本港法例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黄。业界如仍持有该批次产品,亦应停止出售。

  有关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黑胡椒豆干
原产地:台湾
生产商:德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净重:七十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五年三月二十四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进行一项专项食品调查时,从元朗阜财街一间店铺抽取了一个黑胡椒豆干样本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含有本港法例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黄。中心已作出跟进行动,包括警告有关零售商,并已指令有关商户立即将问题产品下架,而涉事分销商/入口商亦必须停止出售该批食品。

  发言人说:「根据《食物内染色料规例》(第132H章),二甲基黄是本港法例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在本港售卖含有并非准许的添加染色料的食物,即属违法,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虽然有研究指二甲基黄可能令实验动物患癌,惟未有足够证据确定从膳食中摄入该染色料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但为审慎起见,发言人呼吁市民不要食用该批产品;而业界亦应停止出售该批食品。中心正跟进该款食品的其他批次和其他由同一生产商供应的同款产品是否干犯相同条例。

  市民在选择小食时,应尽量拣选较健康的食物及注意进食分量,避免含高脂肪、高糖分或高盐分的类别,及多选高纤小食。

  中心会通知业界和台湾当局有关事件,并继续密切留意事件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调查仍在继续。



2014年12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