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会议后就废物处理设施的拨款申请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环境局局长:今日的财委会会议,多谢众多议员支持相关的环境基建项目,我们有一套整全的十年蓝图,包括减废、厨余处理、干净回收,以及这些环境基建,简称「三堆一炉」,要共同推进才可以应对香港民生、徖生的诉求,这些是必须的设施。同时,「三堆一炉」位於香港东、南、西、北四面,体现共同承担的安排,蓝图亦希望全港市民共同努力达致十年减废四成的目标,所以不单只在基建方面,亦希望全港市民在减废方面一起努力,达致共同承担的做法。稍后还有(环境基建)项目是需要财委会的处理,大家都有留意「三堆一炉」的项目经过暑假之后,财委会会议已经进行了超过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是相当长的「拉布」过程,大家明白「拉布」过程是会拖延这些项目,令它们面对更大的涨价压力,同时延迟这些必须的基建会令香港在「转废为能」方面的能力延迟落实,对香港整体来说是有损无益,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其实局方有没有估计将军澳堆填区(新界东南堆填区)的扩建费用会否较二十一亿元还要相差很远?因为这个项目今年底才通过。又有否预计这些项目稍后仍然要面对「拉布」,可能至二○一五年才全部通过,届时对整个项目造价的影响有多大?

环境局局长:我们希望整体「三堆一炉」的环境基建项目,不要再拖太长时间,因为太长时间会再增加涨价的压力;至於将军澳堆填区扩建项目,我们获得立法会财委会支持之后会尽快招标,希望能够减少时间,令到相关的投标价可以与我们的文件相若。

记者:有没有信心在今年,即二○一四年前可以处理好「三堆一炉」(拨款申请)?

环境局局长:现在距离新年前余下的时间比较短,我们会尽快去做,希望能够尽快去完成招标过程。

记者:局长,今次要开七次会议才完成审批一个项目,其实泛民的不合作运动矛头是指向梁振英,你会否觉得特首在处理「雨伞运动」之下项目被拖累,令议案通过更困难?

环境局局长:我再重申,「三堆一炉」是我们整全蓝图内的必然一个部分,要应对香港短、中期废物处理的挑战,所以我反而希望议员要关顾香港社会整体民生的需要,这些是必须的设施,愈迟(落实)愈会影响香港的财政负担,亦会影响我们「转废为能」的能力,我认为应该与其他有关政治讨论分开处理。

记者:局长,对於西贡区议员方国珊表示如果将军澳堆填区扩建拨款获得通过,可能会考虑入禀司法覆核,你有何看法?会否担心扩建工程再被拖延?

环境局局长:我再重申,「三堆一炉」这些环境基建项目是整体社会的民生、徖生的必须设施,再拖延只会增加相关的造价,同时亦会影响我们徖生、民生的运作。我们在关顾全港这方面需要的同时,亦已有加强的做法以尽量减少对相关地区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包括在这些地区成立地区联络小组,持续地与有关地区人士监察相关的运作,以及在改善方面可以透过联络小组提出,所以我们希望可以尽量平衡全港的需要,同时减少对相关地区可能产生的影响。

记者:担心方国珊真的提出司法覆核吗?

环境局局长:我们当然希望大家都会关顾全港的需要,亦理解政府希望与市民一起合作,减少对相关地区的影响。我们就将军澳堆填区扩建已承诺会尽快将收集的垃圾,由收集混合的垃圾,改为只收集建筑废料相关的垃圾,这安排是可以彻底解决相关地区气味的问题,所以希望相关人士会理解政府希望做到平衡,尽量减少相关或无谓的争拗。

记者:如果有司法覆核,会否继续进行工程?还是暂停招标?

环境局局长:这暂时是假设性的问题,但我希望大家尽量明白香港整体的需要,政府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平衡全港及地区关注的问题,所以希望大家理解,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