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傍晚在惠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二月五日)傍晚在惠州出席「第十三届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会」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惠州是珠三角其中一个主要城市,亦是港商来中国内地设厂最早的一个城市。近年惠州经济发展的速度十分快,成绩相当显著,因此对香港企业的机会来说,并不局限在工业或制造业,包括商业。我看下去还有很好的条件为香港的现代服务业,这个包括金融专业、贸易服务、物流,以至过去两日我在香港参加这类的大型会议开幕致辞时提到,譬如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设计方面,还有就是创意产业方面,我看香港在惠州的发展潜质是很大的。因此,今日我一是拜会惠州市委书记和市长,亦来参加这个香港珠三角工商界合作交流会。

  为了配合香港和惠州以至其他粤东地方,还有福建的交通往来,大家知道特区政府现在和广东方面正在兴建一个新的口岸,这个新的口岸就是第五个公路口岸,亦即除了沙头角、文锦渡、落马洲和深圳湾之外,我们会兴建多一个莲塘/香园围的公路口岸。在香港的东面,如果要过关去深圳,最东面的是沙头角,接着是文锦渡。沙头角和文锦渡这两个口岸距离比较远,因此对往来香港和深圳之间的人车交通是不方便的。我们在沙头角和文锦渡中间多建一个莲塘/香园围口岸,对香港与深圳、粤东、福建的人车来往是十分重要。我们莲塘/香园围争取二○一八年能够通车之后,我们每日可以有一万多车辆进出,我们可以有三万多人员进出,所以是一个重要的口岸。到时由香港和深圳的边界经过这个口岸,来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惠州,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拉近了香港和惠州的地理距离和心理距离,对香港和惠州的共同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现在就这个项目,我们还需要有新的拨款,需要立法会通过。但大家都知道立法会有少数议员最近提出一个所谓「不合作运动」,影响到工程拨款,因此有可能影响到工程进度。我希望,一社会要关注这件事,第二,立法会这些少数议员,他们不要再「拉布」,因为香港不能够再蹉跎下去。并不是说立法会所有议员必须通过所有政府拿去立法会,请立法会审议的事项,立法会议员完全有这样的责任去审议政府提出要求立法会拨款的一些事项;但是如果为了不合作而不合作,为了质询而质询,为了拖延时间而拖延时间,我相信这个对立法会有关议员本人的形象无帮助,对整个香港社会来说,亦无帮助。所以今日来到惠州,今早在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工地现场看了,有这样的呼吁。

  我在这里再补充一句,就是在粉岭连接去莲塘/香园围口岸,我们的工程还包括一条连接路,这条连接路总长十一公里。十一公里当中有一部分是隧道,这条隧道的长度是香港所有公路隧道当中最长的,说明这个工程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不失时机做好香港的基建,使无论香港以内或者香港跨境交通都是便捷的,这才可以不断提高香港竞争力,使香港不会在我们邻近城市高速发展的形势下,落后于他人。

记者:CY,刚刚梁美芬议员说已经send了短讯给你,提出会否考虑以闭门的方式对话。如果是闭门对话,是否可以考虑呢?第二,就是刚刚绝食中的黄之锋再次要求你正面回应,说其实对话不会违反《基本法》,为什么连对话也不肯去开展呢?

行政长官:任何人如果愿意接受一些不违反《基本法》和人大常委决定的二○一七年方案的话,我们都很愿意去进行对话。过去与学界朋友的对话,与其他泛民朋友的对话,政府的前提都是这样。任何对话我都希望能够促成二○一七年行政长官的普选,使得香港超过五百万的合资格选民能够在香港历史上第一次「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这个是我本人的一个承诺、承担,亦是中央的一个决定。但是如果说要推翻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所作的决定,或者置《基本法》的规定于不顾,譬如《基本法》说提名是由提名委员会提名,然后普选产生,如果不用提名委员会提名,一定要用「公民提名」的话,这方面我的理解是学民的朋友提出的要求,这个是没有一个对话的基础。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不可能在二○一七年或任何时期去推行不符合《基本法》规定、不符合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普选。所以,我看要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包括今年八月三十一日的决定,这个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多谢。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