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四个项目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

  本港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贡坑口客家麒麟舞、黄大仙信俗、全真道堂科仪音乐和古琴艺术,成功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该份名录日前由国务院公布。

  因应国家文化部於二○一三年九月邀请就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申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特区政府)於去年十一月申报期截止前,在征询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谘询委员会的意见后,向文化部提交了申报文件。

  是次成功申报的四个项目,涵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所界定的「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和「传统手工艺」等类别,具有突出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并且在社区或相关范畴中具相当的代表性。

  该四个项目的内容简介如下:
  
(一)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
  活动已传承了超过二百年。客家人视麒麟为瑞兽,可以化解煞气,带来好运,所以在庆祝农历新年、婚嫁、祝寿、祠堂开光、新屋入伙、迎宾、太平清醮、神诞等喜庆场合都会舞麒麟。自舞麒麟随客家群体移入香港后,与本地传统音乐和武术结合,发展出极具本地特色的造型、步法和套式。

(二) 黄大仙信俗
  黄大仙信俗初起於浙江金华地区,明清之际传入岭南。本港的黄大仙信俗奠基於一九一五年。一九二一年啬色园正式成立,以管理黄大仙祠事务。经过百年传承,时至今日,黄大仙信仰发展出宗教与慈善结合的特色,在香港以至海外华人社区广为流传。啬色园一直配合社会发展创办各类社会服务,体现「有求必应」的精神。

(三) 全真道堂科仪音乐
  道家科仪音乐为传统宗教仪式中采用的音乐,可分为「正一」及「全真」两个传统。道家的全真道堂科仪音乐在香港已发展多年,而蓬瀛仙馆传承的道教音乐,可说是香港全真道堂科仪音乐的其中一个典型代表,其科仪音乐在香港经过几十年的传承,发展出具本地特色的传统,如科仪演唱的经韵腔调受粤曲、粤剧、广东小曲及儒、释等宗教音乐的影响。

(四) 古琴艺术
  古琴艺术包括古琴制作技艺,古琴制作雅称「辶琴」,即把木削劈成琴器,当中需经「寻、辶、挖、镶、合、灰、磨、漆、弦」九个步骤。本港的辶琴技艺奠基於浙派琴家徐文镜,一九五○年代他将辶琴技艺传予「蔡福记」乐器厂少东蔡昌寿,徐氏辶琴一脉,从此植根於香港。蔡昌寿开办辶琴研究班,将技艺公开传授本港琴人,使辶琴传统手工艺在本港得以传承。

  国务院分别於二○○六年、二○○八年及二○一一年公布了三批共1 21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申报,并成功将粤剧和凉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中。二○一一年公布的第三批名录中,香港有四个项目成功列入,包括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

  特区政府将会继续致力保存和推广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鼓励民间参与,令香港的文化传统得以延续和发展。



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