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多项建议,以及刚才多位议员就如何优化相关服务发表的宝贵意见。各位议员发表的意见中有很多也值得我们参考。

  就刚才张超雄议员及其他议员所发表的意见,我希望可以重点回应。大部分议员其实也提出规划或长远规划的重要性,就报告内的一些建议,而亦与食物及卫生局在规划方面的最新工作相关,我在此讲讲。例如为认知障碍症患者提供的,或精神健康服务方面的工作,我们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立了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采用一个纵观人生历程的方式进行检讨,并且以成人的精神健康问题为首阶段集中研究的议题。与此同时,检讨委员会亦设立了两个专家小组,负责研究认知障碍症护理,以及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服务。检讨委员会与两个小组会继续进行相关范畴的工作,待检讨工作完成后,我们会公布检讨委员会的建议。

  我们刚才亦听到很多议员提及人手问题,尤其是医护人手,食物及卫生局当然特别关注一些相关的医护人手,并设立了一个有关医护人手规划的检讨委员会,一个高层次委员会,规划未来六个专业所需要的人手,例如医生、护士、牙医、药剂师等专业。

  至于小组委员会的报告中曾提及,建议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为中度及轻度智障人士提供精神科外展服务,由于现时精神科医生人手紧绌及工作量沉重的关系,医管局暂时未有计划向入住残疾人士院舍的中度及轻度智障人士提供全面的精神科外展服务。不过,医管局会致力加强精神科人手,并检讨智障精神科外展服务的需求和运作安排,以配合各方面的需要,作出相应调配。

  报告亦提及「个案管理计划」的人手需要。在这方面,其实现时每名个案经理所处理的个案数目不尽相同,视乎多项不同因素而定,包括每名接受支援病人的风险和需要。平均而言,每位个案经理在同一时段会照顾约40至60名严重精神病患者。医管局会检讨个案管理计划下个案经理与病人的比例,亦会继续招聘个案经理,以进一步加强人手编制,并按各区医院的运作和服务需求,灵活调配和调整人手。

  钟国斌议员亦提到长期病患者使用药物、药物名册和关爱基金,我在此亦作出回应。关于药物及医疗康复用具方面的财政援助,首先,医管局近年已为改善撒玛利亚基金的运作而推行多项措施,当中包括放宽基金经济审查准则,让更多病人受惠。例如自二○一二年九月起,基金在厘定病人的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时,会从可动用资产中,根据病人的家庭成员数目扣减一笔款项后,才计算病人就自费药物费用需要分担的最高款额。于二○一四/一五年度,扣减款项介乎221,000至70多万元。此外,病人需要分担的药物费用最高数额,已由病人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的30%下调至20%。医管局对放宽经济审查评估准则的成效,稍后将进行检讨。

  除此之外,在提高药物名册的运作透明度方面,医管局认同提高药物名册的运作透明度和加强病人参与的重要性。就此,医管局目前已有多个不同的渠道收集病人的意见。例如,医管局药物建议委员会定期每三个月举行会议,以评估新药物及审议将其纳入药物名册的申请。为提高引入新药决策过程的透明度,医管局会于召开药物建议委员会会议前,把将讨论的药物名单上载至互联网,供市民参考;并会透过病人组织联盟通知各病人团体。

  在考虑是否把新药物加入药物名册时,医管局会审视药物安全性和疗效等方面的科研证据、成本效益、有关治疗方法的科技发展和公立医院的服务范围。这方面的工作当然需要医生、临床药理学家和药剂师的专业知识,以便委员会向医管局作出独立而专业的建议。

  撒玛利亚基金会继续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安全网,资助他们购买不属公立医院及诊所标准收费提供的自费药物或自资购买医疗项目。过去三年,撒玛利亚基金批出的资助金额持续上升,由二○一一/一二年度的2亿6,280万元,升至二○一二/一三年度的3亿2,850万元。于二○一三/一四年度,批出的资助金额升至3亿7,790万元,涉及5 490宗申请。展望将来,医管局会定期检讨并优化撒玛利亚基金,以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

  最后,我想指出,食物及卫生局亦即将委托顾问进行一项有关长者医疗的研究,因为刚才多位议员也提出长者在社会上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认为在人口老化的情况下,希望能在这方面做得更好。是次研究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予长者为目标,将有助我们制订有关长期病患长者医疗服务配套及善终服务的长远发展方向。研究项目为期三年,现正邀请相关机构提供研究计划书。

  主席,我们联同卫生署和医管局会继续检视各项医疗服务的需求,并因应人口增长和变化、医疗科技的发展及医护人手等因素以规划服务,并以善用资源的原则,作出改善,以配合社会的整体需要。

  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政府制订医疗措施富启发性,我在此再次向各委员的工作致以谢意。面对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我们除了继续推行一贯的医疗政策外,亦会推动医社合作,有效运用资源及推行各项措施,不断优化公共医疗服务,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