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十分感谢张超雄议员提出今日这个动议,亦感谢立法会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所有委员的工作,在二○一二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七月期间先后召开了18次会议,并在其报告书中提出多项具体建议。

  长期护理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又涉猎甚广的议题。随香港人口老化,人均寿命越来越长,社会对长期护理的需求也增加。政府一直致力保障和促进市民的健康,长期护理工作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环。政府的医疗政策,是确保市民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服务。在这大前提下,我们一直与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紧密合作,互相配合,希望可以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适切的长期护理服务,使长者可以居家安老。

  接下来我会就联合小组委员会曾经讨论的医疗范畴工作,作出简单介绍,我会在听取议员发表意见之后,在总结发言时再作回应。

  首先是为认知障碍症患者提供的护理服务。小组委员会的建议,其中三项与精神健康有关,包括加强与劳福局合作,为认知障碍症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增加为智障人士提供的牙科和精神科外展服务;以及就为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的个案管理计划展开检讨。

  政府非常重视市民大众的精神健康。我们采用综合模式,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预防、及早识别、适时介入和治疗,以及复康等各方面的服务,从而推广精神健康。我们透过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劳福局、社会福利署(社署)、徖生署、非政府机构及其他持份者的协调和合作,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跨专业和跨界别的精神健康服务。

  就认知障碍症而言,医管局的跨专业医疗团队一直为患者提供全面和具连贯性的医疗服务。如有病人怀疑患有认知障碍症,会获转介到医管局医院的内科或精神科部门作评估,医疗人员会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为病人制订切合其情况的个人治疗方案,并因应每宗个案的需要为患者提供药物治疗、认知训练、复康服务等。医管局同时透过不同的渠道为认知障碍症患者的家人及照顾者提供支援和培训,增加他们对病症的了解和照顾技巧。医管局亦会在评估后为合适的病人转介至社区服务机构作出跟进。
 
  此外,医管局亦会透过辖下社区老人评估小组和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队,提供外展服务予居於安老院舍的患病长者,其中包括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制订治疗方案、监察患者的康复进展及覆诊。如有需要,亦会在安老院舍现场,为安老院舍的护理员提供训练,让他们能掌握照顾患有认知障碍症院友的技巧。目前,医管局辖下社区老人评估小组的服务范围涵盖约650间安老院舍,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务则涵盖全港大部分受资助安老院舍及逾200间私营安老院舍。

  至於为智障人士提供的牙科和精神科外展服务,在报告内亦是一项关注点,我亦介绍有关这方面的外展服务情况。目前,医管局的智障精神科除了住院服务外,也为入住残疾人士院舍的严重智障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外展服务。至於入住残疾人士院舍的中度及轻度智障人士,医管局各联网的精神科专科会按病人的需要,为他们提供合适的住院、专科门诊、日间训练及社区精神科服务等。

  至於牙科方面,政府的口腔健康及牙科护理政策,是透过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口腔徖生及健康的认识,鼓励市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徖生习惯。为了促进智障学童的口腔健康,徖生署口腔健康教育组自二○○五年起推行「蒲公英护齿行动」,聚焦就读智障儿童学校的轻度及中度智障儿童,透过学校和家长共同合作,教导学生刷牙和使用牙线的技巧,使他们离开学校时,能够清洁干净自己的牙齿,从而促进他们的牙齿和牙龈健康。

  目前全港小学生,包括特殊学校学生,均可参加学童牙科保健服务。为照顾智障学童的特殊口腔护理需要,徖生署由二○一三/一四学年起容许所有就读於特殊学校的智障学童参与学童牙科保健服务,直到18岁为止,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及每年一次的口腔检查及基本牙齿护理。另外,智障人士亦可使用徖生署辖下的政府牙科诊所为公众提供的紧急牙科服务。

  我们明白智障人士的牙齿自理能力可能较弱及有特别的牙科护理需要,在接受牙科治疗时亦可能会因为害怕陌生环境而拒绝和牙医合作。因此,食物及徖生局已经为香港牙医学会、香港无障牙科学会和播道医院提供资助,由二○一三年八月中起推行为期四年的「智障人士牙科服务先导计划」,资助有经济需要的智障成人到参与计划的牙科诊所接受初步口腔检查、牙科治疗及口腔健康教育。在计划下牙医会应用行为处理技巧及牙科镇静等特殊措施,改善智障病人的合作性,从而希望他们能接受适切的牙科服务。如有需要,病人会获安排到医院在静脉镇静或全身麻醉下接受所需的牙科服务提供适切的牙齿口腔护理服务。

  政府已预留二千万元推行此计划,估计可惠及约1 600名智障人士。在四年计划期间,每名合资格受助人的资助金额上限为12,000元,另外在临床需要的情况进行的智慧齿脱除亦可获得一定数目的额外资助。先导计划推行初期的服务对象为经社福机构康复服务单位转介、正接受综援并属中度智障成年人士。

  至於精神健康个案管理的情况,截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由医管局跟进的严重精神病患者约为46 000人。自二○一○年四月起,医管局特别推出为严重精神病患者而设的「个案管理计划」,为居於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续及个人化的支援。计划中的个案经理会与其他服务提供者紧密合作,特别是与社署辖下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合作,为目标病人提供社区支援。这项计划已由最初涵盖的三个地区,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扩展至涵盖全港18区。

  至於药物及医疗康复用具方面的财政援助,精神健康以外,小组委员会就医疗方面的另外两项建议,是关於放宽药物及医疗康复用具方面的财政援助,以及加强善终服务。

  在现时的医疗政策下,公立医院和诊所服务受政府大幅资助,资助率高达96.8%。符合资格人士能以低廉的收费,使用医管局辖下的医院及门诊服务,例如普通科门诊、住院服务、敷药及注射等。综援受助人更可获豁免这些收费。医管局亦设有医疗费用减免机制,供非综援受助人而有经济困难的人士申请医疗费用减免。

  虽然大部分市民都使用获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但亦有部分病人因其临床需要及病况,而需要购买不属公立医院和诊所标准收费提供的自费药物或自资购买医疗项目。为了协助这类需购买自费药物或医疗项目但有经济困难的市民,医管局设有撒玛利亚基金,为他们提供财政上的支援。基金涵盖多项残疾人士和长期病患者在公立医院或诊所治疗过程中所需的医疗项目。此外,关爱基金自二○一一年成立以来,先后落实推行多个援助项目,包括两个医疗援助项目,为有需要及合资格的人士提供资助。於二○一三/一四年度,撒玛利亚基金共批准5 490宗申请,批出的资助金额共为3亿7,790万元。

  至於善终服务方面,医管局一直本「全人医治」的宗旨,透过跨专业的纾缓治疗护理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医务社工等,以综合服务模式为末期病人和家属提供适切的纾缓治疗护理服务,协助他们面对末期疾病(例如癌症及器官衰竭)所带来的不适,以及死亡的压力和恐惧。

  现时,医管局共设有16间医院提供纾缓治疗服务,包括住院、门诊、日间纾缓护理、家居护理及哀伤辅导。

  主席,政府一直致力确保所有市民能得到适切的公共医疗服务。我们会继续推行上述措施,以保障市民的健康。我们亦会视乎需要加强有关的服务及支援。就此,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报告的建议涵盖不同的范畴,亦涉及不同的服务对象。待议员发表意见后,我会作扼要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谢谢。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