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四日)在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的午餐会上表示,政府致力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协调区内知识产权商业活动。

  苏锦梁表示,内地的经济发展促使使用和创造知识产权的趋势移向亚洲,知识产权的商机在香港尤其明显。对世界而言,内地对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也对各地带来庞大的市场潜力。

  香港作为版权贸易、授权和特许经营、设计服务和科技转移等活动的区域市场和服务中心,自二○○七年以来,与使用知识产权相关服务的出口总值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八,在二○一二年达到近四十亿元。另外,与使用知识产权相关服务的入口总值,自二○○七年起平均每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六,二○一二年的总值超过一百五十亿元。

  苏锦梁说,香港拥有优良的司法和金融基建、高度开放的市场、大量精通双语且经验丰富的知识产权人才、全面符合国际知识产权条约要求的健全知识产权制度、低税率以及世界级的商业专才,使香港能在知识产权不断发展中开拓新领域。

  他补充说,香港凭借独一无二的优势,可以充当知识产权的中介人,将买家和卖家与内地和亚洲的合作伙伴连系起来,又可作为知识产权业务配对和交易的采购平台,以及提供知识产权贸易一站式服务的中介服务提供者。同时,香港善长改良知识产权,为顾客提供度身订造的服务,以迎合内地买家的特别需要。

  苏锦梁说:「为了锐意推进知识产权贸易在香港的发展,我自去年三月开始担任知识产权贸易工作小组的主席。工作小组按着去年制定的策略框架,探讨特定政策和其他支援措施,目的是促使我们在知识产权领域所作的贡献推到新的高峰。」

  苏锦梁表示,因应工作小组的建议,各个范畴的工作已经展开,包括加强香港的知识产权制度;支援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的发展和提升人力资源;以及开展推广、教育和对外合作等工作。

  他说:「工作小组已完成策略框架下所有策略范畴的讨论,并将在明年初向政府提交报告和详细建议以供考虑。」



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