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政府「资源分配工作」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较早前向各部门发出通告,要求各部门在二零一六至二零一七起的两个财政年度每年节省1%的开支。财政司司长(司长)在其今年八月三日的网志中解释,鉴于政府开支在过去几年高速增长,会导致结构性财赤,加上预计今年经济较差,因此有必要减少政府开支增长,包括暂停接受部门增加经常开支的「资源分配工作」申请,以及要求部门每年节省1%的开支,并把节省下来的资源会由中央再分配,用作推动会纳入来年《施政报告》的新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暂停接受各部门的资源分配工作申请,是否反映《施政报告》在控制政府财政方面具主导作用,而《财政预算案》的角色则会削弱;

(二)有否评估各政府部门每年削减1%开支的措施,会令政府开支每年节省多少金额;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上述削减开支措施对各部门提供现有服务及推行政策有何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政府为何一刀切要求各部门削减1%开支,而非按个别部门的实际需要提出不同的削减开支百分比;

(五)鉴于市民对政府服务的需求日增,有否评估每年削减1%开支对民生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六)鉴于司长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的新资源十分有限,有否评估这情况对各部门拓展新服务的影响;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以上有关「资源分配工作」的提问,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整体开支在未来几年持续有增长空间。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中期预测已反映了政府开支在预测期内的增长趋势,即二零一五至二零一八年期间以每年5.5%的名义本地生产总值趋势增长。

  面对人口老化及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为确保公共财政的长远持续性,政府必须积极发展经济,并要适时及果断地采取多管齐下的财政措施,否则将难以避免约十多年后出现结构性赤字问题。控制开支增长是其中一项主要的财政措施,主要目标是确保开支的增长不会持续超越收入及经济增长,并更严格地遵守《基本法》第107条订明的规定,即除了量入为出、避免赤字外,还要力求开支增长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每年约于第三季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出内部通告,简述政府为筹划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开支预算而进行的内部资源分配程序及有关事宜。每年的财政预算编制周期约在《拨款条例草案》后展开,并于七至八月期间进行,而内部资源分配工作则在十月左右完成。

  一如以往,政府每年拟定资源分配的具体安排时,均会因应政府整体的财政情况、以及各政策范畴及措施的缓急优次,作一定的改变和调节。今年也没有例外。换句话说,今年我们将新增的经营开支主要分配给施政报告有关的拨款建议。若政策局或部门有特殊情况需要额外资源,我们会就个别情况考虑,以维持政策局或部门的主要服务。以上安排只适用于为制订二零一五至一六财政预算进行的内部资源分配工作。

  今年的改变只在设定新增资源的范围,即由政策局和部门提交他们就《施政报告》项目的建议所需的资源和详细理据。内部资源分配工作大致相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通过内部通告,要求各政策局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及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每年节省百分之一的经营开支。这些控制开支措施,旨在控制政府整体开支的增长,并非缩减开支。目的是鼓励各政策局及部门因应其实际运作情况,更积极地透过重组工序及重订优先次序,更有效地为资源增值,以腾出更多资源内部重新分配,改善现有服务及推展新的公共服务。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