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儿童健康饮食及体重问题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佩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有不少全日制小学及中学安排午膳供应商(供应商)为学生在校内提供午膳。鉴于二○一一至二○一二学年的学生肥胖比率高达20.9%,有家长认为政府须严格监管供应商供应的午膳的质素,以保障学生的健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规定供应商为学生提供的食品餐单须列明各款食物的营养成分,以供学生参考;如有,该等规定的内容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有供应商把餐单上的某些食物组合称为「营养餐」或「健康餐」,当局有否抽查该等食物组合的营养成分是否符合卫生署发出的《学生午膳营养指引》的有关标准;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会否向供应商提供作为「营养餐」和「健康餐」的食物组合建议,以供参考;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二○一二至二○一三学年的学生肥胖比率为何;政府有何新计划鼓励学生选取符合均衡饮食原则的午膳食物,并配合适量运动,以期降低学生肥胖比率?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儿童健康饮食及体重问题。在二○○八年,政府成立了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主持的「防控非传染病督导委员会」,并在同年公布《非传染病防控策略框架》。在此框架下,政府成立了一个饮食及体能活动工作小组,并于二○一○年推出《香港促进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参与行动计划书》,概述各政府决策局/部门及相关团体于未来数年在本港推行促进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参与的三十项具体工作。当中行动包括在学校、家庭及社区各层面,向学童提倡健康饮食及体能活动参与,以减低他们出现肥胖的风险。

  为应对本港儿童肥胖问题,卫生署自二○○六/○七学年推行「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以提高大众对儿童健康饮食的认识及关注,营造有利健康饮食的校园及社会环境。在「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下,卫生署成立了「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督导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有关政府部门、专业团体、学界及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的代表等,为运动提供全面的督导和建议。另外,在委员会下设有「学校健康午膳供应常设工作小组」,就如何为学童提供健康、美味及有营养的午膳,与午膳供应商定期进行讨论和交换意见。

  整个「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采取多元策略,包括建立联盟、宣传及倡导、教育,以及研究与评估,以改善校园营养环境。该运动一直备受学校、学生和家长欢迎,二○一三/一四学年参与该运动主要活动的小学(包括特殊学校)超过450间,占全港小学约七成。

  基于上述背景,现就问题的四部分答覆如下:

(一)供应商为学生提供的食品餐单并不属于《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规例》)(第132W章)的规管范围。另外,若供应商为学生提供的食品并非预先包装食物,或其所供应的预先包装食物符合《规例》附表6第一部第2项或第15项的豁免条件(即在饮食供应机构售出的、通常购买作即时食用的预先包装食物;或作单分项目而售出予饮食供应机构的预先包装食物),则不会受到《规例》下的营养标签规定所规管。然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一直透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加深市民对食物营养的认识,例如设计和推出网上搜寻的资料库,提供大众关注和感兴趣的一般常见食品的营养资料。

(二)及(三)自二○○九/一○学年,卫生署联同教育局在「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之上推出「至『营』学校认证计划」,以改善和深化校园营养环境。要取得认证,学校需制订健康饮食政策及措施,加上家、校、食物供应商三方通力合作,切实执行卫生署发出有关校内午膳和小食供应的质量要求,从而确保学童置身于「营养友善」的学习和培育环境中。认证计划亦要求学校建立有效的食物营养素质监察及跟进机制,例如每学年最少四次,每次连续五天监察所有餐盒是否符合《学生午膳营养指引》,作出记录后向午膳供应商反映监察结果,从而作出改善,而卫生署也会为参加认证的学校提供专业支援。参与学校达到指定的客观指标后才可取得认证资格,有效期为三年。于认证期内,学校需每年确认继续执行认证要求的相关措施,并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接受署方人员到访和提供更新的文件,包括午膳供应商合约的相关部分、过去三个月的午膳餐单、午膳监察记录、向午膳供应商反映的文件等,以维持有效的认证。截至二○一四年十月,已有超过220间小学加入认证计划,占全港小学数目约三分之一,当中103间已成功取得认证资格。

  就推广校园健康午膳方面,卫生署亦提供大量资源及协助,包括∶

《学生午膳营养指引》

  卫生署要求学校将《学生午膳营养指引》的内容作为午膳供应商向中、小学生提供均衡营养的参考基准,同时加入成为校方与午膳供应商签订合约中订明食物的质和量的重要部分,亦是校方合约期内监察午膳供应商服务水平的重要依据。《学生午膳营养指引》已纳入教育局发出的通告及指引内,要求全港中小学按指引向学生提供健康午膳。总括而言,《学生午膳营养指引》旨在确保学生能够进食营养均衡的学校午膳,以供正常生长和发育所需。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其目标包括:

* 达到热量的平衡和健康的体重
* 增加水果蔬菜进食量
* 减少总脂肪摄取量
* 减少糖分摄取量
* 减少盐分(钠质)摄取量

  《学生午膳营养指引》的建议分两个部分,需同时执行。第一部分订明学校午膳应提供各主要食物类别之分量,为学生提供理想均衡的午膳,从而汲取每天所需的营养素;第二部分订明午膳餐盒及随餐附送食物的质素,主要目的是防止学生进食过量的脂肪、糖和盐分(钠质)。

《选择学校午膳供应商手册》

  《选择学校午膳供应商手册》为学校及家长在新学年选择午膳供应商一事提供具体协助,包括建议在选择午膳供应商时需作全面考虑,如午膳营养价值、供应商推动学童饮食健康的努力、对环境保护措施的积极性、供应商的规模及往绩、食物卫生、参观厂房观感等,不能过分重视试食会效果及午膳价格。

学校午膳供应商资料库

  卫生署邀请午膳供应商就是否能够及愿意供应符合《学生午膳营养指引》要求的午膳提供资料,制成「学校午膳供应商资料库」。直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30个午膳供应商的资料上载至「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的专题网页。此举除可提高透明度外,亦有助学校及家长选择合适的午膳供应商。

工作坊

  卫生署透过不同形式的营养培训工作坊,让校长、老师或午膳供应商更有信心和能力在校园内推行健康饮食政策、了解学生的营养需要、掌握《学生午膳营养指引》载列的标准及有效地运用教学资源。另外,卫生署亦于每学年初举办工作坊,让校长及老师更了解《选择学校午膳供应商手册》的应用。

(四)根据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的资料,二○一一/一二学年小学生超重(包括肥胖)的甄别率为20.9%;到二○一二/一三学年则为20.8%,连续四年保持没有上升的趋势。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为中、小学学生提供健康检查、个别辅导及健康教育,包括提供健康生活、均衡饮食及体能活动的资料。在检查方面,中心每年为每位参与服务的学生量度身高体重,及评估学生有没有超重或肥胖的问题。而该服务的营养师会为超重及肥胖的学生提供个别辅导。因应个别情况及需要,中心会转介学生至医院管理局的儿科专家跟进。学生健康服务自二○○九年起,将每间学校在过往一个学年年度内被该服务甄别为超重及肥胖的学生人数,以不记名方式通知学校,并为学校提供有关儿童健康饮食及体重问题的资讯,藉此支持建立一个健康的学校环境,鼓励学校提倡健康饮食和恒常运动,让学生能实践健康生活模式。此外,学生健康服务的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会以外展方式,到参与计划的中学,为学生提供基本生活技考训练及包括均衡饮食的专题探讨。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