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欣安邨的零售设施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马鞍山欣安邨居民向本人反映,邨内目前只有食肆、便利店和迷你超市各一间,零售服务严重不足以满足居民的需要。他们又指出,邨内欠缺教育和长者服务。据悉,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正就租赁欣安邨欣喜楼的一个铺位进行招标,指定的经营行业为「教育及文化中心」或「中西药、化妆品及海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屋邨的十八岁或以下和六十岁或以上的人口分别为何;

(二)房委会就上述铺位进行招标前,有否评估居民的需要;若有,评估的方式、日期,以及结果为何;若否,原因如何;

(三)房委会就租赁上述铺位收到多少份标书,并按投标者拟经营的行业在下表分项列出;中标者拟经营的行业及每月须缴交的租金为何;

经营行业            投标数目
----            ----  
教育及文化中心
中西药、化妆品及海味

(四)房委会将会出租的欣安邨内其他铺位的数目、出租时间表和可经营的行业为何;

(五)房委会会否考虑在欣安邨的空置铺位设立青少年或长者中心,以服务邨内居民;若会,详情为何;

(六)房委会是否知悉欣安邨现有的商店有否售卖中西药、化妆品及海味;若有,房委会有否评估将上述铺位的租约批予经营该等行业的人士会否造成恶性竞争的情况;及

(七)欣安邨第二期公营房屋发展计划会否如期在二○一四年落成,以及该计划将提供多少个单位;房委会有否评估居民入住该等单位对零售服务需求的影响?

答覆:

主席:

  欣安邨属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的公共租住屋邨。欣安邨由三座大厦(欣颂楼、欣喜楼和欣悦楼)组成,共提供2 587个公屋单位,于二○一一年入伙。就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目前欣安邨约有6 200位居民,当中十八岁以下居民约有1 500人(占该屋邨人口24%);十八岁至五十九岁约有3 800人(占61%);而六十岁以上居民约有900人(占15%)。

(二)房委会在新落成的公共租住屋邨所提供的零售设施,主要为方便居民购买日常生活所需用品,其规模和类型主要视乎邨内人口数目,以及邻近地区所提供的零售设施而制定。

  欣安邨属较小规模的公共租住屋邨,邨内可供出租的商铺面积约为440平方米。有关零售设施已在入伙初期开始为该邨居民提供合适的服务,包括便利店、食肆、出售「食品及杂项食物」的商铺及银行自动柜员机等。房委会一直与商户及屋邨居民保持沟通,为现有零售设施提供更好的的营商环境,及增加屋邨居民的购物选择。经谘询当区议员及居民意见后,房委会决定将欣喜楼地下空格改建为一独立商铺(即欣喜楼地下一号铺位),及引入「中西药、化妆品及海味(附设中医诊症服务)」或「教育及文化中心」等行业,以为居民提供更多零售服务。

(三)房委会在二○一四年十一月七日至二十八日期间为租赁该铺位公开招标,共接获19份标书,其中15份竞投「教育及文化中心」,4份竞投「中西药、化妆品及海味(附设中医诊症服务)」。由于标书须经审核程序,因此,在现阶段未能提供成功中标者的资料。完成审核后,房委会会将中标结果刊登于政府宪报及上载房委会及房屋署网页的中标公告内。

(四)除了上述位于欣喜楼地下一号铺位的公开招标外,欣安邨现时并无其他商铺可供出租。

(五)欣安邨现时并无其他合适的地点可作社区服务用途。毗邻的恒安邨现设有社区中心、青少年中心及长者中心等设施,可为区内包括欣安邨的居民提供服务。

(六)现时欣安邨分别有便利店、食肆、出售「食品及杂项食物」的商铺及银行自动柜员机。房委会尝试引入「中西药、化妆品及海味(附设中医诊症服务)」或「教育及文化中心」等行业,旨在增加居民的购物选择。

(七)欣安邨扩建计划包括新建公屋约1 600个单位及增设零售设施。房委会已于二○一三年九月五日及十月三十日向沙田区议会发展及房屋委员会汇报,并获得支持。我们在规划欣安邨扩建而提供的零售设施时,已考虑屋邨的人囗增长和邻近相关设施的供应情况,以配合社区的需要。预计第一期工程于二○一六年内动工和二○二○年内竣工,而第二期工程则于二○一九年内动工和二○二四年内竣工。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