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创新科技教育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获悉,近年有不少着重创新科技的先进国家十分重视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这四方面(STEM)的教育,包括会为修读该等科目相关课程的学生提供一条龙式的升学及就业支援、奖学金和学术选拔,以提高学生修读该等科目的兴趣,亦会鼓励该类学生定下清晰的升学和就业目标。此外,这些国家积极鼓励女性修读该等科目,以提升女性面对经济发展由创新科技主导的社会的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二○一二年至今,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甲类学科当中,与STEM相关的科目(包括数学、生物、化学、物理、设计与应用科技、资讯及通讯科技、科学∶组合科学、科学 : 综合科学,以及科技与生活)历届考试的分项统计数字,并使用与附件一相同格式的表格按科目列出该等资料;

(二)是否知悉,由二○一二至二○一三学年至今,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专上院校(资助院校)每年录取STEM相关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的分项统计数字,并使用与附件二相同格式的表格按学系列出该等资料;

(三)有否评估,本地教育政策有否侧重于某些学科的发展;若评估结果为有,详情及理据为何;若评估结果为否,会否按照本港需要,加强对某些学科的支援;目前有否措施鼓励学生修读与STEM相关的科目(例如提供奖学金和升学计划等),以及鼓励毕业生从事相关行业;若有,详情为何;

(四)有否估计与STEM相关的行业在未来五年提供的职位总数和空缺数目;若有,详情为何,并按工作性质列出分项数字;若否,会否进行估计,并根据结果检讨相关的教育政策;现时与STEM相关的行业的资历认可安排为何,以及相关的统计数字为何;及

(五)当局现时有否措施提升本地女学生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下与STEM相关的科目,以及报读资助院校与STEM相关的学士学位课程的比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当局会否推行具体措施,吸引女学生修读该等科目;若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提供的资料,过去三个学年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与STEM相关的科目(包括数学、生物、化学、物理、科学(模式I:综合科学;模式II:组合科学)、设计与应用科技、资讯及通讯科技,以及科技与生活)过去三年考试的分项统计数字资料详载于附件三。

(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在二○一一/一二至二○一三/一四学年,按本地/非本地、性别及主要学科类别划分的教资会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理学科」及「工程科和科技科」的第一年学生取录人数载于附件四。

(三)及(五)为配合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达致全人发展的教育目标,本局一向着重学校提供广阔而均衡的学校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让他们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都可建立稳固的知识基础。在生涯规划教育工作方面,我们鼓励学生多了解个人的长处和职业取向,并按其兴趣和能力于高中阶段选择适合的科目修读,让毕业生可顺利衔接升读专上院校的不同课程,以及从事相关行业。

  高中是从中学教育过渡至专上教育及职场的重要阶段,过程中学生需要面对很多与升学、事业和人生有关的抉择。因此,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加强中学生涯规划教育。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教育局每年为每所开设高中课程的公营学校提供约五十万元经常津贴,支援学生在中学阶段就日后的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的生涯规划教育。

  现时本港学生均可享有平等的机会学习科学和科技相关的科目。男女生均可修读在科学、科技及数学各个学习领域中的学科,并报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甲类学科当中的相关科目。

  教育局已按「平等机会原则」发出通告,提醒学校应遵守《性别歧视条例》,以及由平等机会委员会制订的《教育实务守则》。学校不应让学生因其种族、国籍、性别等因素而被歧视或受到不平等对待,以确保所有学生都享有平等机会接受教育。本局一直有为家长及教师举办研讨会,介绍有关学生的权利和责任,让不同持份者了解修读数、理、科技及工程相关的科目均适合男女生修读。我们亦强调学生于报读科目时应按其兴趣和志向作出选择,而不必考虑性别的因素。

  政府一直致力为年轻人提供优质、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和就业出路,让他们因应个人的兴趣、取向和能力,尽展所长。香港现时共有19所可颁授本地学位的院校,开办约300个学士学位课程,涵盖不同学科范畴,包括与STEM有关的学科,以供学生按个人志向和能力选报,并由院校按照公平原则择优而取。基于以上原则,政府现时并无政策特别鼓励学生(包括女学生)选报个别学科。

  事实上,与STEM有关的学科一向是本地高等院校提供的主流学科。以教资会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为例,在二○一三/一四学年,共取录了17 089个学生,当中5 893个学生(33.5%)修读与理学科及工程科和科技科有关的课程。

  另一方面,政府现时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和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向修读不同学科(包括与STEM有关的学科)的合资格的杰出专上学生提供各类奖学金,鼓励他们在学业及其他方面追求卓越。教育局现时并无特别为个别学科的专上学生提供奖学金。

(四)教育局没有与STEM相关行业在未来五年提供的职位总数和空缺数目。资历名册是一个中央网上资料库,载列得到质素保证的资历和有关的营办者的资料。截至今年十月底,资历名册上共有1 611个与STEM有关的资历及其相关教育培训课程(包括登记状况为「正常」(即资历的登记有效期为现时有效)及「预期」(即资历的登记有效期尚未开始)的资历和课程)。有关资历以「主要学习/培训范畴」分类,分别为「生物科学,自然科学及数学科学」、「电脑科学及资讯科技」,以及「工程及科技」。按上述三个「主要学习/培训范畴」和资历级别划分的资历数目载于附件五。我们没有备存完成上述课程的人数。



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