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方致力保障公共安全及秩序
*************

  警方强调,现时集结在金钟一带被非法占领的区域是一个非法集结,经常渗入激进及滋事份子及团体,不时令情况变得十分混乱,有极高的潜在风险,是个高危的非法集结,而相关道路有必要开通,有助减低风险。

  前晚(十一月三十日)及昨日凌晨(十二月一日)在龙和道及政府总部门外刻意冲击警方防线的示威人士,相信不少是来自曾经非法占领旺角街道的人,当中有激进及滋事份子及团体发号施令,及煽动在场人士,用暴力手段向警方不断推进及冲击,并蓄意破坏政府公物。在龙和道近立法会路段,有三十多米的栏杆遭恶意毁坏。

  此外,警方留意到有人在网上号召以自制臭弹掷向警员及以漆油喷向警员的头盔,阻挡警方视线,对于这些恶行,警方予以谴责,亦重申在网络平台呼吁号召其他人作非法行为是违法的。香港是法治社会,所有市民必须遵守香港法律。无论是现实世界或网上社交平台,任何人作出非法行为,都要负上刑事责任,受到法律制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警方会搜集证据,作出跟进调查,若有足够证据会作出拘捕行动。

  过去两个多月以来,由于夏悫道被非法占据,龙和道便成为香港岛东西行车的主要干道,同时亦是紧急救援通道。警方已调配适当警力,防止有人再次堵塞龙和道及其他附近的道路。警方绝不容许激进示威人士再次堵塞已开通的道路,更绝不容忍任何破坏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的暴力行为。若有任何违法行为,警方一定会采取果断执法行动。

  警方有责任使用法律赋予的权力采取果断行动,以维持公共秩序,保障公共安全。警队是有决心及能力严正执法,使堵塞的道路可以重开,社会的秩序得以恢复。警方呼吁非法霸占道路人士立即移除障碍物,带走私人物品,并和平及有秩序地离开。

  就金钟干诺道中及夏悫道部分路段的禁制令,警方尊重法庭的判决及遵守法庭的指示,会视乎实际情况提供所需协助。

  关于有非法占领组织者声称会到警署自首,警方会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作出处理。警方希望有关人士能配合警方的安排,减少对警署为市民大众提供正常服务的影响。



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