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被错误标签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二日)指令中成药「【金叶牌】一号锥白丸」(注册编号:HKP-13350)(锥白丸)的注册持有人「环球名医名方制药厂」(环球)从消费者回收其中一个批次(批次编号:TCM-P3412205)的中成药,因发现环球错误将另一款注册中成药标示为锥白丸。

  徖生署发言人解释:「署方在接获一宗有关锥白丸的投诉并跟进调查后,初步发现从环球所获取的锥白丸样本中的药片为黄色,与注册纪录为黑色药丸不同。调查亦显示黄色药片应为另一款同属环球所注册名为「【金叶牌】抗骨增生片」(注册编号:HKP-13596)(抗骨增生片)的中成药。锥白丸和抗骨增生片均由同一间内地制造商制造,经环球入口,并作外包装后在本港销售。部份抗骨增生片可能是在进行外包装时错误地被标示为锥白丸。作为预防措施,环球亦自愿从消费者回收锥白丸所有批次产品。」

  他续说:「根据产品上的标签,锥白丸用於治疗白蚀,而抗骨增生片则用於治疗关节炎。初步风险评估显示,若依据锥白丸的剂量服食抗骨增生片所引起的即时健康风险机会较微。环球已设立热线(2423 2198)解答相关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署方的调查仍在继续。」

  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需要采取纪律行动。

  徖生署呼吁市民立即停止服用有关被错误标签的中成药。市民若曾服用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尽快寻求医护专业人员的意见。拥有该中成药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内,送交九龙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