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周年音乐会 逾四百位乐手倾力演出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音乐事务处辖下的香港青年交响乐团将于十二月举行以「变.奏」为题的周年音乐会。为观众送上多首悦耳动听的乐曲,包括十九世纪两大音乐巨匠布拉姆斯和艾尔加的变奏曲。

  布拉姆斯的变奏曲名为《海顿主题变奏曲,作品56a》,该曲被认?是第一首独立为乐队写作的变奏曲,作品结构清晰,包含一个主题和八个风格各异的变奏,其终曲并在各乐器声部层层堆叠的高潮中终结。艾尔加的《谜语变奏曲,作品36》是其成名作,乐曲由稍带悲哀情调的旋律展开,随后便不停顿地转入十四段变奏,各段变奏分别描绘艾尔加的一位朋友,但他描绘的是何人却是一个谜。

  其他乐曲还有阿诺德爵士的《四首苏格兰舞曲,作品59》,四首舞曲的感情和节奏各有不同,有慢板舞曲「沉重的」、生动的舞曲「活泼的」、抒情的舞曲「小快板」和活跃的舞曲「朝气蓬勃的」;以及夏布里耶的成名作《西班牙狂想曲》,创作灵感源自他在游历西班牙时所见所闻的民歌、舞蹈和风土民情。

  音乐会由吴家明、白荣亨以及甘浩鹏博士担任指挥,约三百位音乐事务处的小提琴及中提琴学员亦会与乐团合奏安德森的《小咏叹调》和布洛克改编自安德森的《闪电提琴手》。前者洋溢深厚纯真的情感,是安德森为正在学习中提琴的女儿所作;后者则以小提琴快速的拉奏,呈现美国西部开拓时代牧人们在野外狂欢的热闹情景。

  香港青年交响乐团于一九七八年成立,现有一百二十名团员,年龄由十二至二十五岁。本地多位著名音乐家皆曾受训于香港青年交响乐团。乐团亦曾与多个国际知名的指挥家和音乐家合作演出,包括著名钢琴家郎朗和李嘉龄。

  乐团同时肩负青年文化大使的任务,历年曾多次远赴外地演出,足迹遍及法国、以色列、塞浦路斯、英国、澳洲、美国、新加坡及内地。

  音乐会将于十二月二十八日(星期日)下午三时,在香港文化中心音乐厅演出。门票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票价分八十元、六十元和四十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节目查询:二七九六 七五二三/二五八二 五三一一。网址:www.lcsd.gov.hk/tc/mo/activities/upcoming/2014_yso.html。



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