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记者会开场发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今日(十二月一日)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第一点是关於昨晚有人冲击警方防线。昨晚和今日凌晨有非法集结人士,当中夹杂着激进及滋事分子,以暴力冲击警方,堵塞道路,严重破坏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对於这些暴徒的违法行为,警方予以最强烈谴责。

  昨晚九时左右,有学生团体於金钟非法占领区,鼓励市民带同装备包括头盔、眼罩、口罩、雨伞等,围堵政府总部,其中混杂不少激进和滋事分子,刻意制造混乱,更有人发号施令,煽动非法集结人士有组织、有计划地暴力冲击警方防线,导致有人受伤。冲击期间,暴徒在附近地盘偷取物资,搬运铁马、水马和砖块,同时破坏政府公物,堵塞道路,明显可见,滋事分子是有预谋、有组织地作出暴力行为。

  大家在电视直播中都看到,暴徒的这些暴力行为完全背离组织者所声称的「非暴力」、「不冲击警方」、「不破坏公物」的原则,更与「和平」的原则南辕北辙。

  过去数天,警方已一再指出,这个非法集结是有机会渗入激进及滋事分子及团体,使情况变得混乱,亦有很高的潜在风险,是高危的非法集结。警方已再三提醒及呼吁市民,特别是学生,不要参与其中,更要与激进和滋事分子保持距离,不要被煽动作出激烈行为;亦警告非法占领人士不要作出挑衅及冲击警方的行为。警方?对不想有示威人士,尤其是学生,因身处激进及滋事分子的冲击行为当中受伤。

  事实证明,大家可以在电视画面见到,这些激进及滋事分子有组织、有计划地以中间夹着木板铁钉的自制盾牌,煽动在场人士冲击警方防线,以暴力向警方防线推进,期间不停辱骂警务人员,作出极挑衅的行为,还恶意伤害警务人员,包括撒胡椒粉及不明粉末,?掷杂物如头盔、水樽、罐装饮品、鸡蛋等等,又向警务人员照射强光及喷射灭火剂等。

  警方曾多次在现场广播及展示警告横额,作出劝喻及警告,但非法集结人士完全不理会,在别无选择情况下,警方使用最低及相称的武力,包括洒水、胡椒喷剂、催泪溶剂、及警棍制止这些暴力违法行为,恢复社会秩序。

  另外,警方昨日在大角嘴一单位内捣破一个武器库,检获三枝怀疑非法改装气枪及大批自制木盾,警方有理由相信这些装备是准备运到被非法占领的地区。行动中,警方拘捕四男一女,涉嫌「非法管有枪械及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案件交由刑事总部调查队跟进。

  此外,今早十时左右,有三名便装警务人员,完成职务后途经海富中心,有四十多名非法集结人士突然包围该三名警务人员起哄,部份滋事分子更向该三名警员不断施袭,其他警务人员即时增援并驱散凶徒。在事件中,共六名警务人员受伤,包括右眼受伤、头部、手及身体擦伤,其中一人伤势较为严重,更一度昏迷,需留院观察。在事件中,警方拘捕一名30岁的男子袭警罪名。对此等罔顾法纪,非理性的暴力行为,警方予以最强烈谴责。

  在昨晚及今日早上的行动中,警方共有十七名人员受伤,其中一名警员被包木板、铁钉和镙丝的自制盾牌撞击令右手出现两个伤口,亦有一名警员手指骨折,另有警员被硬物击中令眼角爆开流血,也有警员身体多处被撞伤。

  第二点是关於昨晚龙和道被非法堵塞的事件。大家都知道,在过去两个多月以来,由於夏悫道被非法占据,龙和道便成为香港岛东西行车的主要干道,同时亦是紧急救援通道。於昨晚约九时三十五分,有大批的激进及滋事分子突然冲出龙和道与添华道交界的马路,非法霸占路面,完全堵塞东西行四条行车线,严重影响上址交通。当中他们更以铁马及自制盾牌向警方防线进逼。

   警方强调,这些非法行为罔顾自身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是极不负责任及极为危险的。为开通龙和道,保障公共安全及维持公共秩序,警方在作出多次劝喻及警告无效后,采取果断行动,使用最低及相称的武力,驱散非法集结人士,移除龙和道一带的障碍物,恢复上址的交通。

  龙和道东西行的行车线已於今早七时三十一分全线通行。在行动中,警方共拘捕四十人,包括三十五男五女,他们涉嫌干犯的罪行包括「藏有攻击性武器」、「盗窃」、「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和「非法集结」等罪名。所有被捕人士现正被扣留调查。

  我重申,非法霸占道路的行为破坏香港的社会秩序,危害香港法治的根基。对於非法集结人士不断地无视警方的呼吁,先后两次霸占龙和道,一再作出暴徒行为,罔顾公众人士安全,警方予以最强烈谴责。

  第三点关於昨晚旺角的情况。由昨晚至今日凌晨,仍然有大批滋事分子在旺角、油麻地至尖沙咀一带聚集及阻塞道路,警方曾多次在现场作出劝喻及警告,希望他们尽快离开,但他们拒绝听从,并继续到处流窜。期间有滋事分子以各种不同借口堵塞道路,又缓慢来回过马路,於行车线上停留叫嚣,刻意阻碍途人及车辆;在深夜大声叫嚣,企图引起事端,制造混乱,蓄意扰乱交通及破坏公共秩序。他们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是极为扰民,是市民大众绝不会认同及不会接受的。

  在事件中,警方在旺角区一带共拘捕十二名男子,年龄介乎二十至六十四岁,所犯的罪行包括「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袭警」及「拒捕」等。

  最后我总结今天的讯息。对於有暴徒暴力冲击政府总部及非法堵塞龙和道的行为,警方予以最强烈谴责。暴徒的行为是完全非理性的,警方呼吁市民,尤其是学生,要远离这些非法集结及激进和滋事分子,更不要参与及被煽动作出激烈行为。

   香港社会认同要以理性及和平的方式表达诉求。警方是绝对不会容忍破坏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的暴力违法行为。警方定必会果断执法。我强调,警队是有决心,有能力严正执法,以保障公共安全,恢复社会秩序。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