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欢度佳节的食物安全贴士
***********

  圣诞节和元旦假期将至,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一日)提醒市民在欢度佳节时要注意食物安全和卫生,以免感染食源性疾病。

  中心发言人说:「近年进食生蚝日渐流行。另外,不少人会在节日和长假期间安排外卖到会,在办公室或家中与同事或亲友欢聚。市民应特别留意订购和处理大量食物时的食物安全要点,以减低感染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他说:「由于蚝只以过滤大量海水的方式进食,如果养蚝或采蚝的水域水质带有病原体(例如诺如病毒或副溶血性弧菌)、化学污染物或天然毒素,这些物质便会在蚝的体内积聚,而现时并没有有效措施可完全消除生蚝体内的诺如病毒;因此市民在选择食物的时候,应多加注意有关的食物安全风险。孕妇、幼童、长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更应避免进食生蚝。」

  选购及进食生蚝时须特别留意以下要点:

* 不要生吃只供熟食(即须烹煮)的蚝只;
* 应向可靠的持牌店铺购买生蚝;
* 购买前,应向店员了解蚝只是否附有原产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卫生证书,证明该批生蚝可以生吃;及
* 生蚝在运送及贮存的过程须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

  至于安排外卖到会时,市民应遵守以下食物安全要点:

* 选择可靠及持牌的食物供应商,确保供应商的规模可应付大量生产或具备相关经验;
* 尽量订购已煮熟的食物。若订购风险较高的食物,例如鱼生或寿司等,应先向食物供应商了解其运送方法及程序。冷吃食物在运送过程中应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而热吃食物则要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
* 处理食物及进食前应彻底清洁双手;
* 食物送抵后,应尽快进食。冷吃食物要保持于摄氏四度或以下,热吃食物则应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
* 生吃的食物和熟食应各备分发器具;及
* 不要将熟食放于室温超过两小时,并尽快把吃剩的食物冷藏于摄氏四度或以下;如食物放在室温超过四小时,应立即弃掉。

  发言人补充,市民欢度节日和长假时亦应保持均衡饮食,避免进食过量高脂肪、高糖或高盐的食物。

  市民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以获得更多的食物安全贴士。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