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在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记者会答问全文(附图)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和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今日(十二月一日)就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在政府新闻处新闻会议室举行记者会。以下是财政司司长在记者会上的答问全文:

记者:司长,你好!你可否回应一下昨晚在金钟示威冲击的情况?

财政司司长:今日凌晨有学生组织发起堵塞政府总部和尝试霸占连贯港岛东西的龙和道。警察是有责任执法的,这是他们的工作。这些组织的行径是非常不负责,我们必须谴责。我亦再次呼吁,占领人士应该立即撤离,让社会可以回复秩序,不要再继续伤害香港和所有无辜市民。

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占领两个月以来,不同团体和官员都说占领会如何影响经济、旅游业等。但刚刚你都说到,其实旅发局十月的访港数字其实升了十多个百分点。这样其实可否说说占领对於经济、旅游是否真的有这么大的影响呢?还是scaremongering?另一个问题就是刚刚你说到会视乎不同情况,政府推出不同的措施,你可否讲解少许其实是一些什么措施?是怎样的呢?

财政司司长:绝对不是吓人。我们说的访港旅客人数确实是增加了,但更重要的是,你们看到的,就是那些非内地的访客减少了相当大的数目。最近这个月是下跌好像是百分之七、八,是百分之七,这个是相当大的数目。因为很多这些非内地旅客来香港,很多是过夜、过几夜的,这个对我们经济贡献是很大的。

  我们未能够很确实地讲到影响如何,因为还只是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未有掌握到全面的数据,但影响是一定的。刚才我也说过,在短期方面看到的,受影响的区域的不同商业活动,都是直接受到影响的。今日下午发出的数据,细致来看,整体来说是放缓的,但个别的零售范畴数据的跌幅是令人关心的。

  不过,我特别关心的是中长期方面的影响,因为现时的情况,如果是持续的占领,一定会令到我们的国际形象受损。长远来说,有可能亦对我们的投资信心会有大的影响。我们最近亦看到有些个别例子,投资者改变了他们到来香港的投资意愿。如果是带来不稳定的话,当然亦对工资、对新的就业数字亦会有大的影响。但更重要的,刚才我亦说过,如果对我们的法治有影响,会造成对香港难以弥补的伤害。这个是我们很重要的核心价值,如果有伤害,这个是「内伤」来的,因为我们香港到今天的经济情况是需要很长期地建立起来,如果是一朝这样推翻是非常可惜的。

记者:第二个问题就是会有些什么措施?

财政司司长:现时我是继续听取议会和各方面的提议,我们综合了,我会在预算案中向大家宣布。

记者:想问多一个问题,就是全年经济增长是百分之二点二,你认为,现在看完最新局势,会不会有可能再调低?

财政司司长:那个亦有下行风险,但是如果你看到我们全年头三季和预计二点二全年的增长,是看到第四季的增长不会是很高的,但是(就)现在的情况来说,我们亦要再看看还有一个月的情况,看看怎样,但是这个下行风险确实是存在的。

记者:想问一下,刚才都说有下行风险,但是Q3(第三季)会不会有机会去到一个衰退、经济下跌而不是增长?其次,想再问一下,现在可不可以评估一下对於劳工市场,占领行动的影响,即是会不会见到,刚才都说可能企业的投资意欲减慢,那么见到劳工市场会不会都有一些异动?可能请人其实是少了?其次,见到今日的股市很波动,其实上个星期开始都是这样。其实,财爷,是否见到有什么异动可能导致市况会这样?谢谢。

财政司司长:我想你说的应是第四季,因为第三季是有(百分之)二点七的增长,你说的是第四季。第四季的增长我是担心的,我不是太乐观的。我们第一季到第三季的平均增长是(百分之)二点四,现在我在说的是全年(百分之)二点二,可以预测得到,即我们第四季的增长不是太好,这方面我是担心的。

  至於失业率,现在是百分之三点三,我想短期之内应该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如果持续的话,即现在这个问题持续的话,我想第一会受到影响的是加薪,整个收入方面会受到影响,然后就业方面接会受到压力。我是担心明年的,明年我是担心失业率会提升的,因为现在百分之三点三都是一个相当低的位,我觉得再下调的空间是不多的,所以如果有变动的话,多数是会上调的,所以我对明年的失业率,我是担心的。谢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