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十二月一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持续超过两个月的非法集结和占领活动,在昨晚情况急转直下。在周末期间,相信大家都知道学联和学民思潮的负责人多次公开呼吁示威人士在昨晚携带各种装备前往集会,围堵政府建筑物。昨晚九时左右,「双学」呼吁示威人士前往龙和道包围政总。期间,示威人士不断用盾牌、铁马这类物件,有计划、有系统地多次冲击警方防线,又向警务人员投掷各式各样的物品,包括水樽、头盔、胡椒粉,又向警员照射强光,甚至喷灭火剂。同时,他们亦设立路障堵塞龙和道,切断这段港岛交通要道。经过多番劝喻和警告无效后,警方采取果断执法行动,驱散示威者,并作出拘捕,一度恢复当地的秩序和交通。

  但是,到零晨三时左右,示威者在「双学」号召下,再次集结,重新堵塞龙和道。警方今晨再次采取行动驱散示威者,恢复龙和道的交通,并重新打通昨晚被阻塞的金钟道地铁站通往政府总部的海富天桥。行动中,总共有数十人受伤,包括十一名警员,这情况是大家都不想见到的。

  虽然「双学」负责人事前多次公开声称,昨晚的行动会是和平、理性、非暴力,但从事件发展经过可以清楚看到,这些完全不是事实。示威者不但主动以铁马及各式工具冲击警方防线,又向警员投掷硬物。警方在示威者的人群中搜出木棍、砖头等物件。他们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和平、非暴力,他们其实是有组织、有系统地瘫痪政府总部运作。这些行为是任何政府都不能容忍,也是市民大众不愿意见到的。

  我对於学联、学民思潮负责人昨晚号召包围的行动,作出最强烈谴责,包围演变为暴力冲击已经完全背离了和平集会的范畴。经过昨晚的冲击,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到,现时金钟的示威活动已经濒临失控的状态。我在此呼吁所有示威人士要尽快自行离开,市民亦不应加入相关活动。

  面对持续两个多月的示威活动,特区政府和警方一直采取最大克制和容忍的态度,但示威人士一再冲击和挑衅警方,更将行动升级。对此,警方一定会采取果断的执法行动,恢复社会的秩序。

记者:对金钟或旺角清场甚至宵禁有何看法?很多人批评警方追打或制服示威者后仍然用棍打示威者,你有何看法?

保安局局长:警方是有需要采取最低武力将示威群众驱离,以恢复道路的畅通。大家都可以看到昨晚的情景,示威者是主动冲击警方防线;大家都听到,他们在打数:「五、四、三、二、一」,然后开始行动。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警方在防止了一轮的冲击后,要求示威者不可以再前进,与警方保持一段的距离,但非常可惜,他们的劝喻不得到一个回应。有一段时间,他们更搬来大量铁马,然后将它扎好,成为一个铁马阵,利用铁马阵向前推进,冲击警方。我相信各位传媒朋友,昨晚可能已经是通宵达旦在现场,现场的环境,现场发生了什么事,其实无需要我本人在此覆述。警方在驱散示威者(行动)当中,他们采取了克制和最低的武力。就刚才你问到其他的问题,警方会继续采取果断行动处理这事件,但行动的细节,恕我在此不能向各位透露。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38分

列印此页